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群創:Mini LED出現 韓OLED面板可能退場

2018/6/20 16:19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潘智義苗栗20日電)群創光電執行副總經理丁景隆今天在股東會後記者會表示,10年內有機發光二極體(OLED)面板可能就會退場,迷你發光二極體(Mini LED)面板是台廠的機會。

丁景隆說,就像當年電漿電視(PDP)紅極一時,後來還是退出市場,由於OLED面板不符光學原理,也可能在10年內退場,尤其OLED電視用這類中大尺寸OLED面板,將首當其衝。

至於熱賣的南韓三星手機採用OLED面板,他認為,手機OLED面板目前正夯,短時間內比較沒退場壓力,但OLED電視面板價格太貴,可望被成本較低、畫質更好的Mini LED面板取代。

他強調,群創是全球第一個做出採用薄膜電晶體液晶顯示器(TFT-LCD)驅動的迷你有機發光二極體(Mini LED)面板的廠商,不但畫質優於OLED面板,製造成本更低於OLED面板,所以有信心可以取代OLED面板的市場地位。

他解釋,群創在去年股東會率先揭示Mini LED 一詞之後,引發熱烈討論,蔚為風潮。然而業界所謂的Mini LED,驅動電路板都不含TFT-LCD;群創從決定做Mini LED一開始,就決心以TFT-LCD作為驅動電路,實現主動式矩陣驅動(Active Matrix)模式,才能真正把Mini LED的潛力發揮到極致。

群創董事長王志超今天表示,雖然韓廠OLED面板技術領先,但中國大陸面板廠也已大量投入OLED面板新廠建置,將提前讓韓廠在OLED面板市場遇到競爭壓力。

王志超說,台灣面板廠不跨出去,最多只能多活3、5年,面對韓廠三星與中國大陸面板廠京東方合作,台廠一定要跨出去,群創採取與夏普合作,在鴻海集團內部合作的策略;事實上面臨陸廠競爭,韓廠也有走出去的壓力,才會開啟雙方合作的機會。

群創認為,雖然今年下半年整體面板供過於求,但大尺寸面板當中,群創鎖定較缺貨的40、50、58、65吋面板,以及中小型面板,仍有漲價空間。(編輯:張良知)107062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