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台塑越鋼污染近2年 環團籲公開監測數據

2018/6/20 17:00(6/20 17:1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吳欣紜、韋樞台北20日電)台塑越南河靜鋼廠2016年因排放廢水造成越南海岸污染,迄今仍未公開環境監測數據,環團今天在台塑股東會中要求公布數據,台塑董事長林健男以此非越鋼公司股東會宣布散會。

台塑越南河靜鋼鐵廠2016年時因違法排放廢水,導致越南中部四省沿海200公里海岸受廢水汙染、大量魚類死亡,不僅衝擊當地居民生計與生活,也被視為越南有史以來最嚴重的環境保護事件。

台塑公司今天在台北王朝大飯店召開股東會,環保團體及人權團體在股東會前召開記者會,要求台塑集團負起社會責任、公開環境監測數據報告,不要當越共的幫兇。

台灣人權促進會居住權專員林彥彤表示,台塑越鋼死魚事件爆發後,除了心不甘情不願的賠償5億美元外,都沒對當地提出復健計畫、污染監控及公開詳細報告等,台塑越鋼廠從當初設廠、迫遷當地居民,直到運轉後發生污染事件,台塑始終沒有擔負起社會責任,「實在非常痛心」。

綠色公民行動聯盟研究員曾虹文指出,台塑不應迴避排放污染的事實,除了在股東會上應交代GDP的貢獻外,也應交代對環境污染的貢獻,主動公開排放的污染物質與排放量,給社會大眾一個交代。

環境權保障基金會執行長凃又文表示,台灣之前在產業全球化下已發生RCA事件,RCA使得台灣當地環境及民眾健康遭受影響,政府現在力推新南向政策,政策不該是複製污染到其他國家,台塑應提升相關防污設備、主動做好公開環境監測相關訊息,這才是永續的做法。

隨後男女各一位環團人員進入股東會並舉起陳情牌子,引起現場側目。他們在臨時動議階段發言,主張台塑應該加強麥寮的環境監測,林健男回應麥寮廠的許多監測數據都和環保局連線,數字不會錯的。

但女性環團成員發言指台塑河靜鋼鐵廠上次造成死魚事件,台塑應該公布環境監控數據,並指當地人認為台塑越鋼廠等於台塑,台塑等於台灣,台塑應重視形象,坦誠公布監測數據;不過林健男則以「這裡是台塑公司107年股東常會,不是越鋼公司股東會」,並宣布散會,林健男則快速離開會場。(編輯:張均懋)107062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