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優化企業經營環境 林伯豐提5建言

2018/6/25 12:11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郭幸宜台北25日電)面對當前環境挑戰,工商協進會理事長林伯豐今天提出五大建言,包括:優化經營環境、消除對立、能源政策、改善兩岸關係,並參與區域經濟整合,創造友善企業經營環境。

工商協進會今天舉行第25屆第一次會員大會,林伯豐致詞時指出,台股大盤指數站上萬點已經超過一年,在政府與行政團隊努力下,各種經濟數據也顯示經濟發展正朝正向發展,但國內外政經變化發展快速,干擾經濟發展的不確定因素仍然很多,包括美中貿易摩擦、美國退出伊朗核子協議、美國拒簽對抗保護主義的共同聲明,以及川金會的後續效應等。

國內部分,林伯豐提到包括電價已經在4月調漲3%,這點工商界勉強可以接受,但也期盼供電穩定、備轉容量率可以維持16%以上,尤其6月已經進入夏季電價,民生物價是否受影響而產生波動也是值得關注的議題。

林伯豐致詞時針對國內外當前經濟環境作上述表示,並就企業經營、社會對立、兩岸關係與區域經濟整合提出相關建議。

首先是優化經營環境部分,林伯豐表示,當前台灣的經營環境對企業並不友善,包括營所稅、資本工資都讓企業面臨經營困難,呼籲政府應加強優化企業投資與經營環境,協助企業改善經營環境,留住高端人才。

對於消除社會對立,林伯豐指出,國內目前存在勞資、貧富與政黨對立,而且氣氛更趨加劇,建議政府提出改善方案與對策。

另外,他也建議,政府在推動非核家園的過程中必須務實,尤其核二2號機上線後,讓台灣暫時可免於缺電危機中,體現核能發電對於供電穩定的重要性,呼籲政府在天然氣與綠能等替代能源尚未穩定供應前,應將核能發電列為選項之一。

在兩岸關係方面,林伯豐認為,目前兩岸關係處於停滯狀態,政府雖然採取維持現狀政策,但實際上兩岸現狀已經有所改變,希望政府能積極面對兩岸情勢,訂定雙方實質上都能接受的有利條件,並促進海基會、海協會兩會實際交流,協助企業將農漁產品外銷至大陸。

另外,他亦建議,政府要積極參與區域經濟整合,包括爭取參加CPTPP(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的第二輪諮商與貿易夥伴洽簽經濟合作協議,同時適當開放國內市場,協助海外市場布局全球。(編輯:黃國倫)107062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