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年改上路 國發會:對民間消費影響有限

2018/6/26 15:44(6/26 16:0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潘姿羽台北26日電)軍公教年改將於7月1日同步上路,外界質疑將削弱民間消費,國發會強調,軍公教退休人口占比小、對民間消費影響有限,且政府未來的施政主軸就是「強化內需」,無須過慮。

軍公教年金改革即將上路,部分人士憂心將影響軍公教退休生活,且傷及民間消費動能,但國發會今天特別發布新聞稿強調,年金改革的目的是為了促進世代公平正義、並讓年金制度能夠永續、穩健地運作,如此一來,軍公教同仁的退休生活也將更有保障。

國發會進一步指出,雖然已退休的軍公教人員可支配所得減少,可能影響其消費支出,但軍公教退休人口占比小,且邊際消費傾向比較低,也就是說,年長者的消費需求通常會略低於年輕人,因此對民間消費的影響有限。

國發會也指出,強化內需是政府今年起的施政主軸,都市更新、長照2.0、教保服務公共化等政策都在積極推動,外界不須過度憂慮;而且強化消費的重要作法之一就是分配更平均,政府在提升薪資、改善分配的部分已逐漸發揮成效,預計可有效帶動內需消費。

從整體經濟情勢來看,國發會分析,今年以來台灣勞動情勢穩定,1至5月平均失業率降至3.65%,創下近18年來同期新低;企業調薪轉趨積極,加上廠商獲利成長,預期今年現金股利發放可續創新高,有機會突破去年的新台幣1.27兆元,這些都有助於維繫民間消費動能。(編輯:李信寬)107062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