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非核家園目標遭質疑 綠盟:台灣要的是能源轉型

2018/6/29 13:29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郭幸宜台北29日電)2025年非核家園目標,是否能如期達成屢遭質疑,重啟核四聲浪未歇,綠色公民行動聯盟今天表示,台灣目前最需要的是能源轉型,而非核電復辟。

政府推動2025年非核家園,但遭前總統馬英九與前行政院長江宜樺質疑2025年非核家園目標無法達成,主張核一、核二與核三都應延役,並啟動核四,等到有足夠的電再培養綠能,但此一論述遭綠色公民行動聯盟反駁,認為台灣目前能源轉型才剛起步,不該此刻還大力鼓吹社會,回頭擁抱核電,甚至以「以核養綠」之名,行核電復辟之實。

對於外界部分聲音認為,非核家園恐讓台灣陷入缺電危機,綠色公民行動聯盟副秘書長洪申翰表示,隨著新建與歲修機組已在6月陸續上線,加上太陽光電在尖峰時段也有超過3%的貢獻,從數據資料來看,今年6月的備轉容量率已可維持在6%以上,何況今年下半年,還會有新大林2號機、新通霄2號機、3號機,以及林口3號機等機組陸續上線,備用容量率將越來越高,即便不計入深澳電廠,明年備用容量率仍可維持在14%以上。

還有另一派聲音質疑,台灣發展綠能會受到地理環境限制,例如夏天缺乏風力、冬天缺太陽,認為綠能並不可靠,洪申翰對此回應,台灣夏季午間氣候炎熱,空調使用導致尖峰用電量提高,但這時候太陽光電可以供應用電量,以數據來看,2016年6月台灣的太陽能光電每日尖峰最大貢獻,約在25萬瓩到30萬瓩之間,但到了今年6月太陽光電最大貢獻已經提高至120萬瓩,成長幅度已達4倍。

洪申翰並引用《2017世界核能產業現況報告》說明世界趨勢,該報告指出,全球太陽能發電量在2016年的年成長率30%、風能發電年成長率16%,但核能發電的年成長率卻只有1.4%,進一步觀察,過去一年全球核電總裝機容量的增幅更不到1%,隨著風力與太陽能發電成本下降,全球對再生能源的投資已經超越煤炭、天然氣與核能發電廠的支出。(編輯:黃國倫)107062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