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公司法6日拚三讀 4大爭議朝野意見分歧

2018/7/5 18:52(7/5 21:0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5日綜合報導)立法院會明天將處理公司法修正草案,但相關爭議條文,朝野意見仍分歧,民進黨立法院黨團表示,立場以行政院版的精神為主;國民黨團主張,待執政黨最終修正動議確定後再決定。

立法院會明天將處理公司法修正草案,但包括半數股東可自行召集股東臨時會改選董監事的「大同條款」、「SOGO條款」、是否刪除法人董事,以及申報實質受益人等條文內容,朝野各黨團皆仍有不同的意見。

民主進步黨立法院黨團書記長許智傑向中央社記者表示,立法院院會明天將處理公司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民進黨團一早先召開黨團會議,對於保留的爭議條文包括SOGO條款、洗錢防制實質受益人申報、大同條款等條文進行最後討論凝聚共識。

許智傑說,包括第7條全部現金增資不需會計師簽證、第9條SOGO條款、第22條之1攸關洗錢防制的實質受益人申報、第27條刪除法人股東、第173條之1大同條款等,民進黨團立場以行政院版的精神為主,內容參考朝野黨團協商意見作小幅度修正。

中國國民黨立法院黨團首席副書記長曾銘宗則說,SOGO條款就待執政黨最終修正動議確定後再決定;至於大同條款,黨團持反對意見,因為這恐會激化公司經營權爭奪。他也說,反對刪除法人董事,因為此制度行之多年,且工商團體也反對。

時代力量立法院黨團總召徐永明強調,黨團對公司法修法三大改革方向主張,分別是:「公開揭露實質受益人加強洗錢防制」、「兼益公司專章入法」,以及「加入少數股東『直接訴權』,保障少數股東權益」。

在SOGO條款的部分,徐永明表示,黨團的立場是反對「帝王條款」,修法結果應避免給人瓜田李下或為特定人護航之嫌;黨團也主張廢除法人董事,同時主張公開揭露實質受益人,加強洗錢防制。至於大同條款,黨團內部還在討論中,還沒有定論。

親民黨立法院黨團的部分,對SOGO條款與大同條款等條文的態度,則需等待執政黨最後修正動議版本再決定;但反對刪除法人董事,因為無配套條文即刪除,會讓公司無法可遵。

這次公司法修法,有「大同條款」之稱的第173-1條草案,行政院提案明定,持有已發行股份總數過半數股份股東,得自行召開股東臨時會。工商團體對此呼籲應增設配套措施。

所謂SOGO條款,即公司法第9條修正內容,立委提案,公司設立或登記觸犯「刑法」第15章「偽造文書印文罪」,經裁判確定,中央主管機關與「利害關係人」均可撤銷或廢止登記;經濟部則提出再修正案,加上但書,即使三審定讞,經濟部仍有權限決定是否撤銷登記。(編輯:張均懋)1070705


延伸閱讀》公司法修法先過洗錢防制 柯建銘:無此規則
延伸閱讀》傳向政府高層溝通公司法SOGO條款 太流駁斥
延伸閱讀》公司法翻修爭議條文 工商團體籲大同條款應設限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