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降低公教年改衝擊 學界建議加薪並放寬兼職

2018/7/9 15:52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潘姿羽台北9日電)軍公教年金改革7月1日同步上路,中經院的研究報告建議,為了減少對經濟衝擊,可從5大方向著手,並思考為公教人員加薪的可行性,以及放寬基層公教人員於下班時間兼職的彈性。

為了瞭解年金改革對於總體經濟及勞動市場的影響,國家發展委員會委託中華經濟研究院進行「年金制度改革對總體經濟及勞動市場之影響」研究案;經中經院研究調查,雖然短期會對服務業與內需製造業造成衝擊,但若不改革,長期而言,負面衝擊會更顯著。

中經院研究團隊也建議,既然改革有其必要性,可從5大方向著手,減少年金改革對現況的衝擊。

第一,應避免民眾形成年金改革造成所得減少的預期心理;中經院助理研究員賴偉文說明,坊間流傳各種對於年金改革的說法,如果消息不明確,很可能造成民眾對於未來退休金減少的擔憂,並提前減少消費,但若政府能夠明確告知各族群年金改革的路徑,有助於減少擔憂的預期心理。

其次是協助衝擊較高的產業,中經院從模擬結果發現,這次年金制度改革對服務業以及與內需相關的產業,在產值、就業量以及工資的負面衝擊相對較高,政府應考量對這些受負面衝擊較高的產業給予適當協助。

第三、考量動態的勞保費率調整機制;中經院研究團隊認為,在勞保年金的財務危機未解之前,不應輕易上調勞保費率,建議政府可以考慮以特定經濟指標做為勞保費率的調整依據,如經濟成長率等,以降低勞保費率調整對企業的衝擊。

第四是思考為公教人員加薪的可行性,中經院研究報告指出,若政府能適度為公教人員加薪,除了降低公教人員終生所得減少所帶來的衝擊,也可以提振公教人員的士氣。

最後,為避免基層公教人員因終生所得下降造成的消費減少,中經院研究團隊建議,可適度放寬基層公教人員於下班時間兼職的彈性。(編輯:張均懋)107070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