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洗錢防制如足球賽 呂桔誠:只靠門將並不夠

2018/7/10 17:13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邱柏勝台北10日電)台灣銀行董事長呂桔誠今天表示,洗錢防制如足球賽的三道防線,「內部稽核是最後一道防線,就像門將。」當洗錢犯罪已突破兩道防線「兵臨城下」,光靠稽核已不足以做好洗錢防制。

台灣銀行今天舉辦「接軌國際法遵、跨域防制洗錢」金融論壇,呂桔誠致詞時表示,全球金融環境變遷快速,國際金融監理力道漸增,我國銀行業在積極布局海外增設據點的同時,更應建構一個全面遵循體制(Total Compliance),包含完善的法令遵循、內控內稽制度及遵法的企業文化,並積極投入防制洗錢工作,以配合國際共同打擊資恐及貪腐。

他更以近期鏖戰正酣的世足賽為例,指出洗錢防制的三道防線,有如足球賽的前中鋒、後衛與守門員,「前中鋒是作業部門,再來後衛是法遵、風險控管,最後內部稽核是守門員。」過去銀行只注重最終的內部稽核,但當洗錢犯罪已經突破前兩道防線,進而兵臨城下,「那時光靠門將(稽核)就已經不夠。」強調三道防線同等重要。

呂桔誠說,為因應亞太防制洗錢組織(APG)11月將來台辦理實地評鑑,身為銀行公會理事長,更須落實「會員銀行的集體自律機制」理念,從銀行業者間透過彼此資訊交流、經驗分享,使各銀行均能建立完整的法遵制度。

而當天金融論壇以「內控內稽、法令遵循」,「洗錢防制、打擊資恐」為主題,透過專題演講、議題與談及與會代表意見交流方式,闡述如何落實銀行內部控制三道防線,型塑銀行法遵文化,以接軌國際金融監理趨勢,同時為因應不斷推陳出新之洗錢手法,討論銀行間如何跨域整合資訊,共同運用大數據防制洗錢,防止犯罪所得漂白,阻斷資恐及貪污等不法金流。(編輯:黃國倫)107071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