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施俊吉:胡勝正貢獻無人可及 值得效法

2018/7/11 16:03(7/11 16:4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顧荃台北11日電)中華經濟研究院董事長胡勝正10日傍晚病逝,曾與胡勝正共事的行政院副院長施俊吉今天表示,胡勝正是台灣經濟學界泰斗,在經濟方面的貢獻無人可及,值得後輩學習與效法。

在學術界具有相當名望的胡勝正,2001年在政府力邀下,出任行政院政務委員,成為首位出任閣員的中央研究院院士。2004年出任經濟建設委員會(國家發展委員會前身)主委、2007年任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主委。

施俊吉告訴中央社記者,胡勝正是台灣經濟學界泰斗,總體經濟學方面的專家,對國家經濟政策有很多貢獻,幫助台灣度過多次經濟危機,協助金融穩定、重建金融體系。

施俊吉回憶,他2006年擔任金管會主委,2007年卸任由胡勝正接任。這段期間內發生中華銀行擠兌案,他任內接管了3家出問題的銀行,後續的幾家問題銀行都是由胡勝正繼續接管,並展開後續的金融重建工作。此外,胡勝正2001年起擔任行政院政務委員,發生SARS危機的時候,就是由胡勝正主持國家重要的經濟穩定跟復甦工作。

施俊吉說,胡勝正比他年長將近15歲,他是胡的後輩,過去在中央研究院擔任研究員時,雖然與胡勝正在不同研究所,但胡勝正許多經濟理念、做人處事的方法,都是他努力學習的目標。

施俊吉表示,在金融方面,前中央銀行總裁彭淮南貢獻良多,而在經濟方面,胡勝正的貢獻無人可及;這兩位都是值得後輩學習與效法。

談到胡勝正的身體狀況,施俊吉說,胡勝正可能因為幾年前一場重感冒演變成肺炎,身體狀況開始變得虛弱,但仍會隨身攜帶呼吸器等簡便的醫療器材參加大小會議,有時候發言也很有中氣。

他表示,約2、3個月前有一些總統蔡英文召開的經濟顧問會議,胡勝正都有到場,只是看起來很瘦,蔡總統也很關心胡的醫療狀況,深入了解胡勝正在吃什麼藥、請一些醫生專家會診等。

施俊吉說,他最近約一個多月沒有看到胡勝正,聽到胡勝正過世,他感到驚訝與不捨,這是台灣經濟學界的損失,「對他(胡勝正)無限的懷念」。(編輯:謝佳珍)107071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