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Vive與Oculus在陸競爭 VR市場焦點

2018/7/11 19:52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吳家豪台北11日電)TrendForce旗下拓墣產業研究院最新研究指出,VR市場多數廠商轉趨保守且缺乏新產品刺激,議題熱度將冷到年底,今年VR市場焦點是Oculus與宏達電在中國市場的競爭。

根據拓墣產業研究院數據顯示,包括PC(個人電腦)端、遊戲機端以及獨立VR(虛擬實境)裝置在內的VR市場,2017年全球出貨量達365萬台,推估2018年將成長到465萬台,年增率為27.4%。

拓墣產業研究院研究經理蔡卓卲指出,Sony今年策略仍以遊戲機VR市場為主,透過PS4主機的忠實用戶加上年底的聖誕節銷售,預估出貨量將從去年170萬台成長至今年200萬台。

Facebook(臉書)旗下虛擬實境開發商Oculus的高階獨立VR裝置Santa Cruz雖然遲遲未推出,但透過小米公司讓Oculus Go進軍中國市場,拓墣產業研究院預估將帶動Oculus出貨量從2017年70萬台增加至2018年90萬台。

至於宏達電(HTC)雖然接連推出Vive Focus和Vive Pro,但是在中國市場受到小米威脅之下,成長幅度相對有限,出貨量預估將從2017年50萬台增加到2018年60萬台。

對微軟而言,在大多數合作夥伴對VR市場的態度轉為保守情況下,Windows Mixed Reality Headsets的出貨量預估將從去年25萬台,下滑到今年15萬台。

蔡卓卲分析,今年VR消費端市場依舊以Oculus和HTC兩大陣營的競爭為主,其他廠商不是選擇合作,就是難以造成太大的威脅。而HTC提早推出新產品,也是為了搶先Oculus並擴大市場影響力,但Oculus Go的出現又讓局面稍微往Oculus傾斜,使得小米更積極在中國市場協助Oculus與HTC競爭。

此外,更多的中國品牌廠可能遵循小米模式加入Oculus的陣營,讓HTC面臨更大的市場壓力,也讓Oculus能從容完成高階獨立VR裝置Santa Cruz的開發。

蔡卓卲認為,Oculus可望在沒有急迫性的情況下,將新產品留到今年底或2019年初,當作明年主打產品,預估在2019年Oculus出貨量將進一步攀升到130萬台。(編輯:張均懋)107071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