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中國高舉環保旗幟 加速台商淘汰賽

2018/7/14 12:48(7/14 14:0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國台商環保求生戰專題之2(中央社記者江明晏台北14日電)6月28日晚間,台灣上市軟板廠毅嘉無預警宣布停牌,因蘇州環保局要求落實停工整改命令,占總營收80%的蘇州廠停工整改,導致毅嘉股價隔一個交易日跳空跌停。

中國高舉環保旗幟,稽查工廠動作頻繁,停工整改噩耗屢傳,玩不起環保資本戰的小廠,只能「穿著衣服改衣服」,台商被迫升級、面臨加速淘汰賽,挺不過,恐怕就關門大吉。

事實上,毅嘉蘇州廠近期屢次遭地方稽查,導致部分產線數度隔離停工,調度其他產線因應,蘇州廠平均月營收約新台幣5億元,單計算對6月營收的影響,就高達6000萬元,約占10%的金額。

無獨有偶,台灣軟板廠嘉聯益蘇州廠6月也被查出多出一條鍍金線與一條鍍錫線,中國蘇州市相城區環保局已先行拆除這2條生產線,並要求公司進行設備變更與製程調整,以符合法規要求。

業者指出,這是近期中國實施第一批中央環境保護督察「回頭看」計畫,規模涉及10個省份,光是江蘇省就有超過7000家業者被稽查,台商只是其中的一小部分。

從去年起,中國昆山就開始展開減產限排令,一度有意要求吳淞江部分流域工業企業全面停產半個月,影響逾270家企業,後因影響層面太大暫停實施。

中國政策已將環保規範列為重中之重,印刷電路板(PCB)業界指出,去年昆山停產令雖喊卡,但地方政府、環保團體各地稽查頻率明顯增加,加上新頒布的環保法令變得更嚴格,導致舊有廠房必須配合整改,停工停產噩耗頻傳。

毅嘉執行長孫永祥坦言,這次痛定思痛,實施很大力度的整改,以前是依循環保法規,現在則改變心態,「技術能做到哪裡,環保措施就先到位」,他說,過去廢水走管溝,現在管線乾脆架高設明管直通廢水廠,容易巡查,也減少外漏機率。

台商被迫升級,增加的成本能否吃得消,一位在PCB產業數十年的高層私下對中央社記者表示,環保優化帶來的成本,會適當反映轉嫁到客戶上,但客戶端是否接受,得交由市場機制,因大廠對價格承受力較高,恐造成產業大者恆大,加速洗牌的局面。

而毅嘉認為,環保法規帶來的成本壓力,恐加速淘汰一些經濟規模小的板廠。

然而,台商PCB廠並非只有被挑毛病的命運,全球PCB龍頭臻鼎-KY在環保領域積極作為,連被業界戲稱「龜毛」的蘋果大廠都稱讚,臻鼎-KY預定從今年起的未來3年,加碼逾新台幣9億元用於環保投資,聚焦大陸廠區的節能與汙染防治相關工程。

對去年營收破千億元的臻鼎-KY來說,9億元的投資不構成負擔,但這樣的經濟規模搞不好就是一個小廠一整年的營業額,環保很可能會成為大廠才玩得起的資本戰,無法一次到位的小廠,只能「穿著衣服改衣服」,被動接受稽查,陷入停工整改影響營運的惡性循環,挺不過,恐怕就關門大吉。

業界甚至預警,除了管線廢水講環保,未來可能追溯到原物料、零組件採購都要求環保材料,成本怕會再增加,意味著這波中國大陸高舉環保旗幟的浪潮下,台商淘汰賽將加速進行。(編輯:林淑媛)1070714


延伸閱讀》中國環保法規無限上綱 台商加碼投資台灣
延伸閱讀》中國整改令回頭看 不拚經濟改問環保KPI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中國整改令回頭看 不拚經濟改問環保KPI
172.30.142.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