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安侯:公益績效量化 展現企業無形價值

2018/7/17 15:32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邱柏勝台北17日電)安侯建業(KPMG)表示,公益投資社會報酬(SROI)的導入,讓企業投入公益所產生的社會價值得以「貨幣化」,展現出企業無形價值,可成為企業的競爭優勢,進而吸引投資人目光。

安侯建業聯合會計師事務所今天舉辦「衡量效益、開創價值—從公益投資社會報酬(SROI)到企業真實價值(True Value)」研討會,邀請友達光電、台達電子、中華航空等在推動企業社會責任(CSR)方面領先的標竿企業,分享其執行專案的動機,以及SROI的評估結果。

安侯永續發展顧問公司董事總經理黃正忠表示,以往企業看重的是公司營收、獲利等「正面貢獻」,但現在必須關注許多過去被「外部化」的成本,例如因應空氣污染等氣候變遷,新加坡及中國部分地區即將開始收「碳稅」,這些都是企業過去未計算的成本。

此外,投資人也越來越重視所投資的企業,是否具備企業社會責任。黃正忠舉例,某個重要投資機構日前就宣布,不會投資某家在通路賣菸的企業,顯見投資人不只看重企業的商業價值,也重視企業的社會價值。

安侯永續發展顧問公司協理施昂廷表示,KPMG在2015年首度導入企業SROI與True Value評估模型,其中SROI是從「點」面向切入,協助企業精進公益投資專案的管理,以掌握專案價值達到預期目標,並延伸至「線」,衡量企業整體的社會資本,強調「人」的價值,不只是公益投入,更應擴及到社會層「面」,擴大至經濟、環境、社會面的整體真實價值(True Value),藉以釐清企業的「真實盈餘」。

黃正忠強調,SROI評估絕不是企業非財務面向衡量與評價的終點,而是提升公益投資專案管理績效,檢視公益策略,進而展現企業真實價值的一個立足點,並導入商業模式,創造產品、服務的創新,有助建立市場競爭優勢,並獲得投資人青睞。(編輯:鄭雪文)107071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