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問題公司財報顯露馬腳 安永:懷疑這二跡象

2018/7/17 18:04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邱柏勝台北17日電)看懂企業財報,不僅有助投資人避開地雷公司,也是獨董的必修課。安永提出問題財報二個跡象,若在財報中發現毛利率異常,或者違反產業趨勢,即可對該公司財報提出合理懷疑。

根據投保中心統計,代投資人求償訴訟對象中,尚在訴訟中的獨董被告有27人,共12案,總求償金額(連同發行公司、董監事、會計師等人共同責任)將近新台幣60億元,金額頗鉅,訴訟期間最久的長達10年以上,起訴事由多為上市公司涉財報不實,造成投資人損失,足以說明審閱財務報表的能力,已成為獨董必修的一門課程。

為提升獨董審閱財報能力,HKiNEDA香港獨立非執行董事協會與安永聯合會計師事務所今天合辦「透視財務報表的關鍵訊息」研討會,期盼提升獨董的專業素質,扮演好公司治理的關鍵角色。

安永審計服務部營運長涂嘉玲表示,不良企業會透過稽核難度較高的境外人頭公司安排假銷貨,以增加企業營收以美化財報;在過去還曾有利用公司員工的名義,領取超額員工分紅配股,並在股市出脫以換取現金,這些獲得的金錢,卻被管理階層私自挪用,但在財報上卻難以辨識。

然而「魔鬼藏在細節裡」,涂嘉玲表示,問題公司雖透過美化財報的方式意圖混淆投資人與獨董,但財報中仍有些跡象可判斷出財報是否有問題,例如毛利率的合理與否,以及是否合乎產業趨勢。

她表示,若某公司規模並非業界中最大,但毛利率卻明顯高於規模更大的同業,就必須合理懷疑財報是不是有問題。此外,若某公司生產產品屬於低技術、低風險,但卻擁有高毛利,也必須密切注意財報真實性。

另外,當發現某公司的毛利率走勢,與大環境或總體經濟的趨勢完全逆向,顯然不正常,這也必須儘早了解。

此外,金管會啟動新版公司治理藍圖,深化公司治理及企業社會責任文化、有效發揮董事職能,將是重點項目。對此,安永審計服務部會計師曾于哲表示,公司治理單位應建立層層把關的風險評估框架,以合乎道德、合理、合規、負責任及永續的方式實現目標;而內稽內控的設計與實施,將是公司實踐誠信經營、制定策略、分配資源及監督風險,以發揮董事會績效的關鍵事項之一。(編輯:張均懋)107071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