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蓋新廠投入離岸風電市場 電纜廠:成本過高

2018/7/17 20:19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潘智義台北17日電)外界質疑離岸風電躉購費率高達每度5.8元,但有電纜業者表示,電纜業者蓋新廠投入離岸風電市場,不僅投入成本過高,且如果以競標價每度2.2元計算,恐怕根本無利可圖。

業者不諱言,外界曾質疑離岸風電躉購費率高達每度新台幣5.8元,將讓全民多花9000億元電費,拉高電價;但當離岸風電第2階段價格競標結果宣布,北陸能源與玉山能源組成的海龍風電以每度2.2元得標,破盤價又跌破市場眼鏡,但如果以每度2.2元計算,電纜業者蓋新廠投入離岸風電市場,恐怕根本無利可圖。

業者分析,本土電纜廠生產的陸地電纜不適用離岸風電所需電纜,勢必要添購新設備,若在現有工廠生產,雖可降低成本,但電纜經公路運到海邊再走海運,路地運輸過程這關就先遇到問題。

業者以自身曾承作海纜經驗來看,雖然陸地輸配電纜可透過接頭延續長度,但海纜卻必須一口氣完成很長的電纜,無法像陸纜分段透過接頭延續,因此當年就是透過公路運輸,由車輛一口氣載送2500公尺長的海底電纜到海邊,因重量太重,還要向所在地的地方政府申請路權,才能經公路運抵海邊。

業者說,曾評估若投入離岸風電所需電纜市場,由連結車運送到電纜到海邊的可行性,但因重量實在太重,必定無法過關,只能在海邊建新廠,由船運至風機所在地點。不過,建新廠耗費資金新台幣上億元,恐怕不是件容易的事。(編輯:林孟汝)107071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