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高盛新當家 兼差DJ的索羅門想改變文化

2018/7/18 07:49(7/18 17:4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尹俊傑紐約17日專電)高盛集團總裁兼營運長索羅門出線,將從掌舵12年的貝蘭克梵手中接下執行長。這位兼差DJ的銀行家除了主導高盛轉型,也想改變文化,讓運作更透明、女性更有出頭機會。

高盛(Goldman Sachs)今天發布第2季財報,同時宣布索羅門(David Solomon)10月1日將走馬上任,接替2006年起擔任執行長的貝蘭克梵(Lloyd Blankfein)。貝蘭克梵將續任董事長,今年底將此頭銜交棒索羅門。

華爾街日報報導,這項宣布為高盛的後金融危機時代畫下象徵性句點,高盛將持續從運作隱密的交易巨擘,轉型為更靈活且具創業氛圍的企業。

56歲的索羅門事業有成,1999年以外部合夥人身分加入高盛後,一直擔任管理職,他曾強調高盛必須改變,才不會妨礙自我成長。索羅門算是華爾街異類,並非作風強悍的交易員,也不是溫文儒雅的銀行家,他下班後以藝名D-Sol在舞廳當DJ,最近還推出首支混音單曲。

索羅門已規劃要讓高盛更有組織、更果斷且開放。高盛數十年來以鬆散的合夥制運作,內部人士預期,索羅門將加強公司紀律。報導引述知情人士透露,索羅門首波改革之一,是要求高盛部門主管提出3年期營運預算。

過去10年,高盛名聞遐邇的管理委員會人數增加,索羅門有意裁減,將權力重新分配給經營高層。他還成立策略團隊,探索新經營理念和併購目標;主張更多女性加入高盛經營班底;考慮最快明年召開股東大會,揭開高盛的神祕面紗。

索羅門最近向高盛高階主管說:「一切都有可能發生。」

索羅門原本和高盛共同總裁史瓦茲(Harvey Schwartz)角逐,後者3月辭職,索羅門贏得長達15個月的面試,成為高盛執行長接班人。今天的宣布確定接班安排,索羅門將在63歲的貝蘭克梵交棒後掌舵。

在貝蘭克梵領導下,高盛融合交易本領和政治影響力,一度在華爾街呼風喚雨。但2008年金融海嘯爆發後,高盛固定收益事業在市場冷靜、監管趨嚴的環境下陷入掙扎,為彌補數十億美元的交易獲利缺口,高盛正進軍消費和商業金融等陌生領域。

史瓦茲曾跟隨貝蘭克梵腳步,從高盛交易部門往上爬,擔任財務長4年,學習經營並與投資人、主管機關打交道。高盛內部人士大多屬意由史瓦茲接棒,索羅門也曾告訴同事,他認為高盛新執行長非史瓦茲莫屬。

索羅門一度考慮離開高盛,但2014年回絕替賭場大亨艾德森(Sheldon Adelson)經營事業的機會。他的耐心得到回報,即將接下金融界最令人垂涎的職位之一。

高盛史上從未出現女性執行長,經營團隊也缺少女性,索羅門致力縮小高盛內部的性別差距。他6月透過視訊聊天向PayPal執行長舒曼(Dan Schulman)表示,女性難以在高盛出頭,讓他很難向自己的女兒解釋,他坦言,高盛在性別平等方面「缺乏進展」。(編輯:陳俊碩)107071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