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退休理財選工具 各世代大不同

2018/7/18 10:46(7/18 17:0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田裕斌台北18日電)中信金控旗下台灣人壽今天發表健康退休大調查結果,發現僅4成國人有退休理財規劃,其中,40歲世代偏好保險、50歲世代偏好金融商品,60歲以上則愛定存。

台壽委託政治大學風險管理與保險研究中心,由「財務自由度」、「健康活躍力」及「關係安全感」3大構面體檢國人退休現況是否健康,結果發現,整體滿意度70.4分,且隨著年齡增長,滿意度逐漸下降,尤其是對「財務自由度」最不滿意,僅69.2分。

政治大學商學院風險與保險研究中心主任黃泓智表示,國人平均壽命已達80歲,但只有3成國人有自信財力可以自足,尤其是有高比例的退休族從來不理財,讓信心度更為下降;台壽總經理莊中慶則指出,愈年輕的人愈有提早規劃保險的觀念,且投保險種以可以穩健累積資產商品為主。

除了自己的退休理財規劃外,養兒防老的觀念也逐漸式微,67.2%的40歲世代退休後的經濟來源主要靠自己的儲蓄及退休金,但超過70歲的世代則有6成要靠子女奉養,但對於子女奉養的期待金額,父母希望每個月能有新台幣1萬6449元,與子女可以提供的1萬3957元仍有落差。

除了財務自不自由外,調查也顯示,退休生活過得好不好,跟個人興趣嗜好有關,由於國人退休後的嗜好以國內外旅遊及運動為主,會學習才藝的僅10%,更有24.4%的受訪民眾表明沒有任何興趣嗜好,沒有興趣嗜好的人,不到1成認為退休生活會比較好。(編輯:鄭雪文)107071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