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蘋果光出現質變 中經院:廠商轉趨保守

2018/7/18 16:55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潘姿羽台北18日電)蘋果滋味不甜了,中華經濟研究院今天表示,科技新品下半年會陸續上市,但擔心成長力道不如預期,景氣可能趨緩,而且廠商對於蘋果光是否能繼續支撐整體經濟的態度已轉趨保守。

往年每每蘋果推出新機,蘋果供應鏈的台廠都會受惠;然而中經院院長吳中書今天在經濟預測記者會上表示,擔心接下來科技新品拉抬經濟的效應會不如預期,經濟成長的力道沒有估測那麼好。

中經院助理研究員陳馨蕙表示,中經院每個月都會訪查製造業廠商,就訪查過程得到的訊息,蘋果供應鏈已經進入備貨期,但廠商也意識到,蘋果光效應出現變化,不再像以往那麼樂觀。

陳馨蕙說明,第一個改變是蘋果新機推出後,一開始熱賣不再代表未來幾個月可以穩定拉貨;因此製造業廠商即便進入備貨期,態度依然相當審慎,會關注開箱後的評價以及買氣的持續性,這才是廠商是否能夠持續受益於蘋果訂單的關鍵。

第二,陳馨蕙指出,即便蘋果新機推出後熱賣,蘋果光推升整體經濟的動力也較以往打了折扣。

陳馨蕙解釋,iPhone 6時期是蘋果供應鏈非常熱絡的階段,只要賣得好,蘋果光可以驅動整個經濟上行;但最近從廠商那邊聽到的訊息,可以感受到廠商心態轉趨保守,主要原因是中國手機崛起、蘋果市占率產生變化,儘管廠商一樣身處蘋果供應鏈,利潤已經不如以往。

也因此,陳馨蕙表示,做蘋果訂單的廠商多已開始進行市場、產品結構的調整,才能因應整個產業環境的變化。(編輯:黃國倫)107071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