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整備5G中頻段 NCC:移頻非唯一辦法

2018/7/19 16:14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朱則瑋台北19日電)NCC要拚2020年5G商轉,而在5G中頻段中存在不少既有使用者,NCC今天表示,從各國作法來看,移頻並非唯一辦法,可透過加裝濾波器並輔以適當保護頻帶方式處理。

5G可帶動未來物聯網等新科技應用,各國都針對5G準備進行釋照、商轉作業,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目標要在2019年釋照,2020年正式商轉,其中頻段規劃是最重要的課題,NCC近期正在整備頻段中。

NCC今天透過新聞稿指出,國際間常見的5G候選頻段,依頻段性質可區分為1GHz以下低頻段、1-6GHz中頻段以及6GHz以上高頻段,由於5G網路建構需能兼顧涵蓋與高傳輸量,因此頻譜配置需納入高中低頻率搭配,而中頻段承上啟下,兼具電波涵蓋及系統容量上相對優勢,現階段並已發展成為5G生態鏈上最為成熟的區塊。

NCC表示,台灣在中頻段存在Super Extended C-band、標準C-band衛星及陸地微波中繼電台等數種既有使用者,影響層面及範圍較廣,牽涉不少利害關係人,假使要使用中頻段頻譜,就必須考慮不同系統間可能產生的干擾問題,因此得事先研析配套解決方案。

NCC指出,移頻並非唯一辦法,經研析,其實可透過加裝濾波器,並輔以適當保護頻帶等方式處理,這都是一般各頻段解決干擾的典型處理方案。

NCC說,廣電業者使用SNG車在節目中繼使用時,主要透過Ku-Band做上下鏈,並無涉及5G中頻段使用。現階段NCC會研析專業意見,並將依行政程序陳報,由行政院召集跨部會研商後決定最終頻譜規劃方式。

NCC重申,國際上對於頻率使用,基本原則在追求使用效率及效益最大化,台灣5G中頻段規劃也會秉持這些原則,及維護既有使用者權益等考量審慎研擬;也已經找相關利害關係人對3.5GHz頻段規劃表達意見,之後會持續尋求多贏方案。(編輯:李信寬)107071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