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南非幣結構型商品降溫 金管會:銀行都不敢賣

2018/7/19 19:20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蔡怡杼台北19日電)TRF銷售爭議事件後,金管會高度關注銀行銷售結構型或衍生性商品情況,銀行若有3、5件客訴,就會找銀行溝通,如過去幾年熱銷的南非幣結構型商品,銀行現在「幾乎都不敢賣」。

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銀行局今天表示,金管會在一般金檢時發現國泰世華銀行在銷售南非幣結構型商品時,對客戶風險屬性評估(KYC)以及風險告知不夠完整,核處糾正。

銀行局主秘陳妍沂說,南非幣結構性商品的爭議主要來自於條件式配息的長天期商品,即當南非幣匯率波動超過約定區間時,客戶就會領不到利息。

銀行局表示,目前國泰世華銀行承作南非幣結構型商品的量較多,且該行認定客戶只要有2年買過股票或基金5次以上,就可以投資這類商品,這樣的標準認定太寬鬆,沒有好好充分瞭解客戶。對此,國泰世華回覆金管會未來銷售這類結構型商品時,會要求客戶提出有買賣選擇權的經驗。

另外,陳妍沂也表示,目標可贖回遠期契約(TRF)銷售爭議事件後,金管會特別監控銀行銷售衍生性商品、結構性商品,若從內部監控報表發現有3、5件客訴案發生,就會找銀行溝通,並關切銀行對這類商品的處理是否適當。

她說,金管會已與4、5家民營業者溝通南非幣結構型商品銷售爭議,現在銷售熱潮有降溫跡象。

陳妍沂指出,南非幣結構型商品過去幾年相當熱銷,但金融機構發現客戶買南非幣的風險較高且爭議較多,都會自動控制踩剎車,且因為匯率風險實在太大,現在銀行「幾乎都不敢賣」,就算客戶主動要求投資,也是採審慎的態度,現在是對有南非幣的客戶才會銷售南非幣結構型商品。

同時,金管會也提醒,保本型商品,保障的是投資本金,不保障匯率風險,即投資人換回原幣別時可能有匯損;另外,不保本商品雖最低保本率有7成,但仍可能發生一毛錢都拿不回來的極端情境。(編輯:林孟汝)107071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