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亞洲生技論壇:私募資金將成全球生醫投資新勢力

2018/7/19 20:52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韓婷婷台北19日電)生技月登場,今天登場的亞洲生技商機高峰論壇(BBA)邀請維梧資本合夥人馬海怡、Bio創投合夥人徐顯之(Hingge Hsu),泉創資本董事總經理巫薈,以及美時製藥董事長林羣,共同探討全球生技醫藥新創投資趨勢。

與談人士異口同聲指出,台灣具有發展生技產業的強大潛力,但發展生技產業需要更多元的資金提供者,尤其私募資金與來自中國市場資金,並不是洪水猛獸,不宜一昧排拒。

馬海怡指出,在美國有將近8000家的企業是由私募股權基金持有營運,近期英國私募股權公司CVC Capital以34.89億美元買下義大利Recordati家族藥廠51%股權,也凸顯私募資金已成不可忽視的投資力量。

馬海怡說, 國際資金都會做跨國市場比較,目前台灣的生技股本益比高於美國,不易吸引外資,因此,政府有必要引導設立本土化的私募股權基金,做為發展台灣生技業的金援與後盾。

美時董事長林羣說,私募股權基金不是秃鷹,它跟指數型基金一樣,屬於諸多「基金」類型中的一種,也很難區分資金是來自那一個國家,台灣投資者若能改變傳統觀感,私募股權基金也可能成為生技企業的資本好夥伴。

林羣說,私募股權基金是長期投資客,持股通常5-9年,是穩定資本供應的力量;其次,私募股權基金與被投資企業有一致目標,都是為了提升獲利;第三、私募股權資金彈性靈活,中小型企業也可投資,而創投基金則較偏好投大企業。

林羣以私募基金CVC買下台灣億豐為例,在引進CVC後,億豐的毛利率、淨利率、資產報酬率都大幅提升,市值估計已超過20億美元。

林羣認為,隨著相關法令的修訂與鬆綁,尤其是2015年國發會成立約200億併購資金,可視為政策對私募資金架構釋出善意,對未來台灣生技產業的資本籌集具有正面貢獻。

徐顯之認為,台灣有很好的轉譯技術、研發能力,與育成中心架構,給予生技產業良好的發展溫床,但資本融資環境仍有許多問題要克服。

泉創資本董事總經理巫薈預言,以區域發展來看,在不久的未來,中國醫藥市場將從2016年的第二大晉升為第一大,成為全球投資者不可忽視的市場,主要原因在於,中國新癌症的發生率比美國高出3倍,而且中國中產階級人數比美國還多,他們願意增加自負額,成為推升中國醫藥市場成長的關鍵動能。(編輯:陸倩瑤)107071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