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不只Burberry H&M燒15噸庫存供小鎮發電

2018/7/21 13:07(7/21 13:3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戴雅真倫敦20日專電)英國時尚精品Burberry上年度摧毀價值超過新台幣11億元的庫存品,而不只精品這麼做,就連快時尚H&M去年也燒毀超過15噸庫存,竟能供應小鎮發電。

Burberry年度報告指出,在上年度摧毀價值超過2800萬英鎊(約新台幣11.2億元)的時裝及化妝品庫存。即便是高單價的精品,這個金額仍舊高得嚇人,換算成品牌經典風衣大約是2萬件。

「泰晤士報」報導指出,Burberry判斷時尚脈動的眼光似乎越來越失準,銷毀商品的總價在過去2年攀升50%,相較於2013年更是成長近乎6倍。在過去5年間,Burberry銷毀的商品價值超過9000萬英鎊(約新台幣36億元)。

內部人士表示,Burberry承認所有不需要的庫存品都會被燒毀,但表示過程都在特製的焚化爐中進行,因此可以善用燃燒產生的能量。而燒毀商品是為了保護智慧財產權及品牌價值,不讓商品流落到沒有商標授權的「灰色市場」,以低廉的價格讓「錯誤的人」穿上身。

而為什麼會有這麼多庫存品產生,分析師指出,部分原因在於亞洲市場的售價太高,尤其是中國。舉例來說,Burberry最便宜的一款後背包在英國售價950英鎊,折合新台幣約3萬8000元,但在中國官網的售價是9600人民幣,約新台幣4萬3000元,價差多達5000元。

分析師表示,這可能是Burberry上週宣布在中國的部份商品降價4%的真正原因,儘管官方說法是為了回應中國關稅政策調整。

此外,Burberry追隨「隨看隨買」(See Now Buy Now)的風氣,也就是看完時裝秀馬上可以買到成品,這代表公司必須事先評估消費者口味,提前生產商品,但這種作法很可能產生浪費。

Burberry指出,銷毀庫存的做法,在零售業中相當常見,而這的確是事實。瑞典服裝巨擘H&M去年11月就被爆出有超過15噸的庫存品被送到發電廠,代替燃煤使用,供應瑞典小鎮韋斯特羅斯(Vasteras)發電。

不過,H&M強調,只會燒毀不能安全使用的衣物,像是發霉,或是化學藥劑不合標準的衣物,但仍遭環保人士批評偽善,指責H&M一面宣導舊衣回收計畫,一面燒衣。

除此之外,旗下擁有卡地亞(Cartier)和萬寶龍(Montblanc)的瑞士精品巨擘歷峰集團(Richemont)也承認從珠寶商手中買回庫存,在2年內銷毀價值超過4億英鎊的名錶,避免名錶被打折售出,影響品牌價值。Nike在美國紐約的分店,去年也被爆出刻意把庫存鞋割破,避免鞋子被賤賣。

雖然零售業燒毀庫存品的作法遭到詬病,不過,消費者在指責品牌之前,或許也該反省自身,因為和民眾丟掉的衣物相比,品牌銷毀的數量是小巫見大巫。根據統計,英國人去年一共丟掉30萬噸衣物,價值約125億英鎊。(編輯:陳俊碩)1070721


延伸閱讀》法國拚搶救剩衣 擬禁服裝品牌任意丟棄未售新衣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