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楊金龍:虛擬貨幣有7大問題 無法取代法定貨幣

2018/8/7 12:10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邱柏勝台北7日電)央行總裁楊金龍重申,虛擬貨幣至今仍有供應量無法調節、價格波動大、效率低、耗能、硬分叉、無求償管道,及易被不法人士利用等問題存在,充其量只是加密資產,無法取代法定貨幣。

楊金龍今天出席國立政治大學舉辦的「金融科技生態系」高峰論壇,專題演講「虛擬貨幣與數位經濟:央行在數位時代的角色」。針對近年掀起的虛擬貨幣浪潮,他表示,虛擬貨幣迄今仍面臨許多問題,因此未能被市場普遍信任。

首先,楊金龍說,虛擬貨幣的供應量無法調節,主因期供給量是依循事先決定的協定(protocol)而來,無法依市場需求有彈性地調整供給。

其次,楊金龍表示,虛擬貨幣價格波動大,價格不穩定,導致無法做為廣被接受的支付工具,但易成為投機炒作標的。

此外,虛擬貨幣在雙方交易後,須經特定時間被包入區塊,再經礦工驗證,導致系統每秒能處理的交易筆數非常有限,若市場交易量大,將造成壅塞並導致使用者的交易費用暴增,且新增的區塊亦有可能被否認,即所謂的「軟分叉」(soft fork),這種耗時且不具清算最終性的運作機制,沒有效率可言。

還有耗能議題。楊金龍說,虛擬通貨挖礦過程耗電,估計全球挖礦所耗電力,大概是瑞士全國的用電量,這也與貨幣演進過程旨在節省資源浪費、降低成本的發展初衷完全背道而馳。

楊金龍並說,開發者複製比特幣的軟體後,加入一些新的特性或調整演算參數,再以新名稱及新形式釋出,即可獲益。每次分叉都使得原先舊虛擬貨幣的持有者,又可額外取得新的虛擬貨幣,形同天外飛來一筆意外之財。光是去年就有10幾次比特幣「硬分叉」,包括比特幣現金、比特幣黃金和比特幣鑽石等,這恐導致貨幣大幅貶值,造成嚴重的經濟危機及惡性通膨。

而虛擬貨幣為去中心化發行,並非任何人或機構的負債,亦沒有任何主管單位支持,若面臨網路攻擊,或受到惡意礦工把持使系統癱瘓時,持有人的損失將求償無門。

楊金龍表示,近期除了虛擬貨幣交易平台被駭,及虛擬貨幣相關詐騙案例層出不窮外,虛擬貨幣易被用於洗錢、資恐、逃稅、規避管制等用途,皆會打擊民眾對其信任。

楊金龍說,央行及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早於2013年即共同發布新聞稿,將虛擬貨幣定義為虛擬商品,而非貨幣。近期歐洲央行亦指出,虛擬貨幣被稱作貨幣一詞並不恰當,G20也將虛擬貨幣改稱為加密資產(crypto-assets)。

不過,楊金龍也認為,儘管虛擬貨幣不太可能取代既有的中心化貨幣,但央行為抵抗來自虛擬貨幣的競爭壓力,可引入新科技輔助,讓法定貨幣在數位時代更具吸引力,這也是虛擬貨幣的貢獻。(編輯:林孟汝)107080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