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鐵娘子外表下的柔情 吳舜文的另一面

2018/8/9 16:48(8/9 20:5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田裕斌台北9日電)前裕隆集團總裁吳舜文在企業經營上,「不怒而威」讓她贏得「鐵娘子」的封號,但在強悍的外表底下,吳舜文也有柔情一面,讓學生、員工、忘年之交都感念。

曾為吳舜文寫傳記的記者溫曼英曾花了2年的時間,每週六早上與吳舜文對談,甚至連傳記完成之後還維持這樣的「習慣」。溫曼英說,吳舜文是富家千金出身,但對於物質的慾望極低,凡事「夠用就好」,令她印象深刻的是,曾經有次與吳舜文一同嘗鮮法國餐,吳舜文看到一杯現打果汁要價新台幣200多元,就悄悄說「這個不要點」。

但這樣的吳舜文不代表摳門,看到社會上有需要的人,常常是幾百萬元、幾千萬元在捐,且多半用「無名氏」的名義。

溫曼英認為,吳舜文是典型的「人師型」領導人,因為最愛的工作是教育,在領導企業時也是身教,讓部下覺得「總裁不只是說,還真的做到」,這讓原本對汽車工業一竅不通的她,贏得同業的尊敬。

為了一圓自己的教育夢,吳舜文創辦新埔工專(現為聖約翰科技大學),也親自擔任5年的校長,第一屆畢業校友陸嘯程說,民國56年新埔工專剛成立時,規定學生一律住校,開學不久即遭強颱來襲,學校停課,學生在校內避颱風,當時擔任校長的吳舜文穿著雨衣、雨鞋,與7、8位主任及老師來查房。

陸嘯程說,多年後談及此事,吳舜文說:「你們每位學生都是家裡面的寶貝,颱風天電話打不通,學校靠近海邊風雨一定很大,我不放心,所以再大的風雨也要趕來學校,看到你們食宿安全無虞,我才能放心回台北。」想當年由台北往返淡水的公路十分荒涼,沿路兩側甚少房舍,颳起颱風則風力超強,汽車若勉強行駛,可想像是驚險異常;從小事中,就能看見吳舜文對學生的疼愛。

現在已是納智捷總經理的蔡文榮,20年前只是裕隆總經理室的小經理,他回想當年,雖然吳舜文在聽取業績報告時嚴肅專注,但是當會議結束後,總會卸下嚴肅的表情,親切的和與會報告的同仁話家常,關心員工的工作環境及家庭生活,讓他十分珍惜每週一次與總裁的相處時間。

裕隆董事長嚴凱泰也曾回憶,吳舜文在他結婚前的幾週,不幸摔斷了腿,但為了「走」進禮堂,吳舜文堅持馬上進開刀房,對嚴凱泰而言,母親就像一座燈塔,始終導引著所有人往正確的方向邁進。(編輯:張良知/林淑媛)1070809


延伸閱讀》鐵娘子吳舜文堅持理想的浪漫 靠兩件事成就品牌夢
延伸閱讀》現代女性典範 吳舜文的斜槓人生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