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中國產品在非洲市占率18% 法國優勢不再

2018/8/9 21:22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曾依璇巴黎9日專電)在德國、西班牙、中國的競爭下,法國產品對非洲出口的市占率,在17年間減半,尤其中國市占率從2%大幅增加到18%,幾乎在所有領域都有成長;法國的市占率不到中國的1/3。

「費加洛報」(Le Figaro)報導,法國產品過去在非洲占有優勢,尤其在法語系國家和北非;但2017年德國取代法國,成為貨物出口到非洲最多的歐洲國家。

法國對非洲貿易目前仍是順差,但2017年順差約30億歐元(約新台幣1066億元),比過去兩年都少;保險信用公司Coface研究顯示,法國對非洲的出口市占率自2000年到2017年已攔腰減半,從11%降到5.5%。

報導引述Coface研究員尼札(Ruben Nizard)表示,法國出口市占率在非洲各國都降低,即使在經濟活躍的迦納和奈及利亞也一樣,「在法語系國家更明顯,法國過去在法語系國家的出口市占率約為25%,現在是12%」。

在法國對非洲貿易中,摩洛哥、阿爾及利亞、突尼西亞3國合占一半比例,接著是奈及利亞、南非、埃及、象牙海岸、馬達加斯加等。

法國的競爭對手,除了歐洲的德國和西班牙外,還有崛起的中國,以及新興國家如土耳其等。

報導說,自2001年到2017年,中國在非洲的出口市占率從2%增到18%,而且除了農業以外,在所有領域都成長,中國企業出售越來越多工具機和電子產品到非洲。

尼札分析,法國在資本財、汽車和藥品等指標性領域中幾乎都在敗退,只有航太領域挺住;另外,印度在藥用品上、俄羅斯及烏克蘭在小麥供應上,也是有力競爭者。

根據報導,Coface評估,法國憑藉語言、法律系統和地理距離等因素,仍可在部分非洲國家挽回頹勢,回到2008年經濟危機之前的7%市占率,尤其是在北非,以及法律系統源於法國的國家,如馬利、布吉納法索、尼日、查德等。

此外,法國或許可以探索有一億人口的東非,法國對當地市場的開發不多,具有潛力。(編輯:郭中翰)107080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