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劉憶如:留意兩大灰犀牛警訊 慎防金融危機再現

2018/8/10 20:22(8/10 21:1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郭幸宜台北10日電)香港北威國際集團董事總經理劉憶如表示,金融市場有兩大現象須留意,包括美國的長短期利率差距拉近,加上各國尚未結束寬鬆政策,這些都是金融市場必須留意的灰犀牛。

劉憶如今天出席中華經濟研究院舉辦「金融風暴再起?劉大中教授紀念研討會」。她表示,多數的金融風暴發生都是「灰犀牛」而不是「突然飛來的黑天鵝」,而所謂的灰犀牛是指「顯而易見的威脅」,但若視而不見就可能引發危機。

劉憶如指出,現在金融市場最該留意的是利率結構反轉,美國10年期利率與2年期利率差距只有27個基點,當長短天期利率接近,甚至反轉時,代表市場不被看好,也是金融市場的灰犀牛警訊。

另外,主要央行一直喊著要結束量化寬鬆(QE),但實際上英國才升息2次、德國央行則是要等明年9月才會升息,至於中國則正在印鈔票,這背後要思考的問題是,在經濟數據表現亮麗的背後,央行是否看到什麼不一樣的訊息,因此到現在仍尚未全面結束量化寬鬆。

劉憶如表示,多數的金融風暴都有有跡可循的灰犀牛,關鍵在於政府有沒有看見問題並且對症下藥,但也很有可能已經看見問題,但卻視而不見。

金融市場風暴之所以不斷上演,劉憶如認為,關鍵在於政府政策錯誤,過去各國央行經常用印鈔票的方式救市,包括各國央行這波的量化寬鬆(QE)目的在於討好市場,例如俄羅斯政府在1998年宣布公債違約,讓美國長期資本管理公司(LTCM)蒙受損失,最後由華爾街銀行聯手紓困拯救。

劉憶如認為,政府不該一味討好投資人,當時華爾街聯手紓困LTCM就是因為政府出手相救,因而埋下2008年的金融海嘯問題,何況央行不斷印鈔票救市場,下次金融海嘯來臨時,到時候誰來救央行?(編輯:林淑媛)107081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