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大陸第3季織造需求強 南亞可望受惠

2018/8/13 08:32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韋樞台北13日電)大陸聚酯業第3季逢旺季,南亞表示,受到聚酯原料乙二醇(EG)庫存水位低,第3季織造需求旺盛,工廠開動率高達90%;力麗集團也說,大陸對苯二甲酸(PTA)行情走漲,9月行情更看俏。

聚酯業兩大重要原料乙二醇和對苯二甲酸行情走俏,不論瓶用酯粒或是織造所需,市場需求呈強勁走勢。

南亞董事長吳嘉昭表示,7月乙二醇需求強勁,大陸華東港口庫存由6月底的79.8萬公噸一路降到8月初的57.2萬公噸,但因為近期人民幣大幅貶值,美元成本提高,貿易商不太願意買進口貨,但國際間EG價格頗有賣方市場的味道,8月初已漲至每公噸938美元。

吳嘉昭指出,8月大陸的聚酯產業依舊旺盛,聚酯產品的庫存在3天到10天的水準,比以一般的14天低得多,顯示市場需求強勁,工廠開動率高於90%,加上進口量少,港口庫存量低,客戶勢必積極備貨,更推升EG價格走揚。

吳嘉昭強調,第3季整體大陸的織造需求強,雖然南亞之前定檢停車的乙二醇工廠陸續恢復生產,加上中海油惠州新廠已於7月投產,但仍供不應求,第3季EG價格將一路走揚。

力麗集團副總經理陳漢卿表示,大陸從去年起不斷加強各產業的環保規定和檢查,許多中小型瓶用聚酯粒廠停工關閉,市場變成少數大型瓶用酯粒廠的供需來決定價格;再加上日本和美國對大陸的瓶用酯粒課反傾銷稅,大陸瓶用酯粒難以出口,大廠乾脆減量反而提升價格與獲利。

陳漢卿指出,另外一項PTA價格的推手是,大陸政府從去年下半年起嚴格限制廢料進口,使得很大一部分大陸國內原本可從進口回收寶特瓶再製酯粒的需求,被迫轉向從原生原料來製作瓶用酯粒,酯粒市場價格從原本平均每公噸新台幣4500元翻倍成長到9000元。

他說,從7月至今,PTA價格從每公噸830到840美元一路大漲到920美元,目前市場上都在洽談9月的聚酯價格,預計9月價格與EG一樣,還是會繼續看俏。(編輯:楊凱翔)107081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