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台股回神拚續攻 投顧剖析3利空1利多

2018/8/14 12:57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江明晏台北2018年8月14日電)台股重挫後,今天股價回神,在年線附近震盪,投顧認為,土耳其危機、MSCI調降、中美貿易戰這3利空,後者威脅最大,前兩者不應過度憂慮,蘋果新機發表則成為唯一利多。

土耳其里拉大貶,市場憂效應擴大,台股13日重挫234.76點,收在10748.92點,自營商賣超39.23億元,投信賣超5.4億元,外資及陸資賣超28.46億元。三大法人合計賣超73.09億元。

台股今天又逢明晟(MSCI)指數編纂公司公布季度調整結果,盤中指數小漲,在年線10755點附近震盪,10800點得而復失。

兆豐投顧協理黃國偉表示,台股大跌後,要馬上回神困難,盤點近期市場發生的3個利空,「土耳其危機」、「MSCI調降台股權重」、「中美貿易戰陰霾」中,以中美貿易戰威脅最大,前2者則不應過度憂慮,而近期市場唯一可期待的利多,只剩蘋果新機發表。

他進一步說,阿根廷、印尼、巴西都曾出現貨幣貶值情況,並未延燒擴散新興市場,認為土耳其外債高,財務狀況不理想,屬於單一事件,不會擴散到其他市場,認為台股13日有「過度反應」之嫌,且外資賣超幅度不大,賣壓主要是本土資金。

針對MSCI調降台股權重,黃國偉認為,按過去經驗,MSCI本次調幅不算大,加上並未加入或剔除個股,僅是升降幅度,對台股影響占小數。

明晟(MSCI)指數編纂公司今天公布季度調整結果,台股在全球新興市場指數、亞洲除日本指數權重下調至11.71%、13.39%,在全球市場指數權重持平為1.35%。MSCI台灣指數成分股本次無新增刪除,

「反而是貿易戰比較可怕」,黃國偉說,最終課稅清單預估9月下旬公布,台股若不能在此之前站回10900點,意味著前波利空都難以消化,未來趨勢可能走空,中美貿易戰的不確定性也會成為盤據台股的重大負面因素。

短線來看,黃國偉認為,外資賣超態度保守,加上融資大減,利空應不會延續,指數再年線附近逐底,未來2週內,預估在10700點到10900點來回區間整理,而能夠帶動台股重返「萬一」的唯一利多機會,可能只剩蘋果新機發表。

就技術面觀察,國泰證期表示,13日加權指數出現帶量長黑K棒,技術面轉弱,指數壓力將持續增加,加上指數直接跌破月線、季線與年線多條支撐,賣壓恐持續增加,正向訊息為外資賣超幅度小,短線先觀察年線跌破後能否出現下檔支撐。

日盛投顧評估,企業公布財報近尾聲,表現不好居多,加上國際盤勢不佳,台股7月6日起的反彈波,約577點的幅度大約吐回,並同時跌破季線、半年線與年線等均線支撐,未來8月13日的長黑K線將得花一段時間消化。

日盛投顧認為,台股仍在長期上升趨勢線上,目前此位置約10600點至10700點間,大盤短線將在10600點至10900點間整理,由於近日又剛好是第2季財報公布最後時期與MSCI宣布調整期,因此將以個股表現為主。(編輯:林孟汝)107081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