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基本工資審議會前會登場 工商團體盼緩漲

2018/8/14 14:22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郭幸宜台北14日電)勞動部與資方代表今天舉行基本工資審議會「會前會」,有資方代表主張,年金改革已經上路,加上國際經貿衝突尚未落幕,上述因素將使企業經營風險增加,盼基本工資能「緩漲」。

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16日即將登場,勞動部今天中午以便當會比較輕鬆的方式與資方代表「聊聊」,聆聽資方對基本工資的看法。

不願具名的資方代表透露,目前國內外情勢充滿各種不確定因素干擾,國外有美中貿易戰持續升溫,何時落幕還是未知數,現在又冒出美國與土耳其經貿衝突,國際經貿摩擦恐將影響經濟成長,提高企業經營風險,進而影響獲利能力。

另外,年金改革已在7月1日正式上路,也會衝擊民間消費力道,如果政府堅持此時仍要調漲基本工資,將使企業因經營成本加遽,面臨倒閉風險,消費者也可能因此蒙受物價上漲壓力。

中華民國中小企業總會理事長李育家強調,同意企業有獲利應該與員工分享,但主張基本工資調漲不該採取「齊頭式」的調整,而應該以產業屬性給予彈性調整空間。

李育家舉例,部分利潤較高的產業,要求調高基本工資,對業者來說應該還在可負擔範圍內,但以時薪計的手搖飲料店或超商員工,一旦基本工資調漲,經營成本勢將增加,屆時可能將反映在物價上,進而轉嫁到消費者身上。(編輯:林孟汝)107081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