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中嘉案外資難脫手 學者:易進難出非好事

2018/8/14 15:22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朱則瑋台北14日電)國外私募基金安博凱出售中嘉多次破局,這次已經是第四度出售,學者認為,容易給外界營造國外投資基金容易進到台灣卻不易退出印象,造成外資投資退卻,對台灣非好事。

中嘉網路公司是國內大型有線電視多系統經營管理業者(MSO),全台有線電視收視戶122萬用戶。中嘉最大股東安博凱基金(MBK)確定出售股份、轉讓經營權,總交易金額新台幣515億元,這是中嘉第四度出售。

中嘉交易金額從最早的新台幣700多億元跌到這次僅剩515億元,歷經10多年時間,早就超過一般私募基金的投資週期,中嘉不缺乏買家,但始終卡在法規等相關規範上,導致安博凱想賣卻賣不出去,買家想買也買不到。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今天召開中嘉交易案公聽會,邀請轉讓人、受讓人、一般民眾、學者表達意見,將彙整作為NCC審查參考。

景文科大財金系教授莊春發說,中嘉從窈窕淑女賣到人老珠黃,交易價格大減,從經濟角度來看,外資在商機上受到很大傷害,一般來說,國外私募基金的投資週期約3年到5年,但中嘉最大股東安博凱基金(MBK)已經投資十多年,始終無法脫手。

莊春發表示,當營造出國外基金容易進到台灣卻不容易退出的既定印象時,就會影響外資投資意願,台灣少了這些資金流動,容易陷入悶經濟泥淖,NCC應提升行政效率,儘快對交易案做出決議,扭轉台灣資金易進難出的壞印象。

長榮大學大傳系副教授陳彥龍認為,中嘉交易案拖了很久,就他觀察來看,對於一個要脫手的公司來說,發展一定會有所保留,也因此人事等開銷能省就省,對整體產業並非好事。

陳彥龍表示,對台南、高雄等南部地區來說,資源不像北部這麼多,有線電視可說是南部學校少數可以合作的對象,提供產學合作、實習等機會,也因此培育出許多人才,希望交易案可以儘快進行,引進新資源,並加強雙方合作動能。

展運投資負責人王柄權發言時說,從各個併購案來看,政府好像只准外國人投資卻不准對方出場,利用各式法規卡住,到底意義何在,一心拉著想走的人,對於台灣產業發展並沒有幫助。(編輯:張均懋)107081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