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里拉崩盤 土耳其商界籲強人總統修復對美關係

2018/8/14 23:08(8/15 07:5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戴雅真倫敦14日專電)土耳其里拉大崩盤引發金融危機,土耳其企業呼籲政府緊縮貨幣政策,並與美國修復關係。企業勇於出面對強人總統艾爾段喊話,在土國相當罕見,但艾爾段似乎無意屈服。

土耳其因為關押一名美國牧師,遭美方祭出懲罰性制裁,美、土齟齬導致土耳其幣里拉(lira)匯率一瀉千里。里拉兌美元今天升到6.60里拉兌一美元,回升約4%,但今年匯價已蒸發超過4成。

「金融時報」報導,土耳其的營建、房地產及能源業都遭受里拉重貶波及。土耳其電信公司(Turk Telekom)上個月宣布,第2季虧損高達10億里拉。

土耳其工商會(Tusiad)和土耳其商品交易總會(Tobb)表示,政府「必須加強貨幣緊縮政策,以穩定匯率」,並搭配緊縮措施。土耳其商界呼籲政府「立刻採取必要措施」,「與歐盟關係也應重塑正面架構」,並且持續「進行外交努力,以求迅速解決美、土齟齬」。土耳其企業罕見發聲,顯示土耳其企業與政府關係可能陷入緊張。

兢兢業業生活的土耳其民眾,也因為突發貨幣危機,必須修改人生規劃。一名拒絕具名的大學生在伊斯坦堡受訪說:「我原本計劃明年到海外留學,但是里拉重貶,計畫可能泡湯了。艾爾段的外交政策導致了這些問題,把所有人都變成土耳其的敵人。」

然而,艾爾段(Recep Tayyip Erdogan)今天又火上添油,發表電視演說,表示土耳其將抵制美國電子產品作為反擊。他表示:「他們有iPhone,但還有三星(Samsung),我們國家也有Venus。」Venus是土耳其國產智慧型手機。

土耳其商人表示,由於里拉匯價波動,企業不曉得該如何交易,目前交易呈現凍結狀態。「生產作業持續,但是出貨量有限。」他表示,許多土耳其民眾都在期待下週即將開始的古爾邦節(Eid al-Adha),能夠提供一些喘息空間,「讓事情平復下來」。(編輯:王思捷)107081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