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土耳其貨幣危機 顧立雄:影響歐洲國家較大

2018/8/15 15:31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邱柏勝台北15日電)土耳其貨幣危機引發金融市場動盪,金管會主委顧立雄今天重申,台灣的銀行、保險機構在土耳其曝險部位占可運用資金比重不高,土耳其貨幣危機對歐洲影響較大,與台灣關聯性較低。

顧立雄今天出席「公司治理專業人員與董事之職能及其法律責任」研討會,會中接受媒體訪問。媒體提問台灣金融業對土耳其曝險情況,他表示,台灣的銀行、保險機構在土耳其曝險部位占可運用資金比重不高,就土耳其單一國對台灣所產生的影響其實不大,主要是對歐洲國家影響較大。

另外,台灣金控集團在中國大陸投資的未實現虧損部位大幅增加,媒體提問是否擔憂中國經濟數據疲弱影響金融市場穩定,進而提高台灣金控集團在中國大陸的投資風險。

對此,顧立雄表示,經濟數據不佳與金融市場的穩定「有一些gap」,「不是經濟數據不佳,就會導致金融市場不穩定」。他說,中國大陸金融市場的穩定度,涉及債務槓桿比例過高,以及影子銀行的問題,金管會將長期、持續性地關注。

不過,顧立雄也說,目前整體國銀對中國大陸曝險比重約在零點幾倍,與淨值一倍的上限仍有段距離,還在可以控制的範圍,「沒有立即性風險存在」。

根據金管會8月初公布數據,整體國銀對陸曝險比重0.54倍,與淨值一倍的上限仍有距離,仍在風險可控範圍。

顧立雄表示,台灣保險業在中國大陸投資的債券,多屬於當地銀行發行的金融債,或是地方政府發行的債券。至於槓桿比例過高問題,中國當局也在想辦法處理,「反正就是國內債務轉來轉去」,中國的債務畢竟不像土耳其是外債,因此能透過穩定措施來處理。(編輯:張均懋)107081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