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里拉重貶 土耳其駙馬財長面臨考驗

2018/8/16 21:24(8/16 21:55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戴雅真倫敦16日專電)自從土耳其里拉上週重貶,土國陷入貨幣危機以來,財政部長阿爾巴拉克的一舉一動都受國際市場關注。阿爾巴拉克7月才受命出任財長,40歲的他是土耳其總統艾爾段的女婿。

暱稱為「新郎」的阿爾巴拉克(Berat Albayrak)2004年與艾爾段(Recep Tayyip Erdogan)的大女兒結婚,2015年出任能源部長,被認為是艾爾段的接班人。他現在面臨艱難考驗,投資者認為,艾爾段是造成里拉匯率一瀉千里的禍首,阿爾巴拉克只不過是岳父的傀儡。

英國「金融時報」報導,風險顧問公司Teneo Intelligence總裁皮可利(Wolfango Piccoli)說:「這是巨大的考驗。這是展現他究竟只是總統女婿,還是真有本事、有手段,能夠處理土耳其面臨的挑戰。」

不過,對部分投資者來說,阿爾巴拉克本人就是問題的一部分。他的就任,顯示土耳其政府的經濟團隊從過去任命的技術專家轉變成以艾爾段家族為核心的政治任命。

此外,部分投資者認為阿爾巴拉克太過孤立。曾與前財長、前副總理希姆謝克(Mehmet Simsek)喝茶聊經濟的金融圈人士抱怨,新財長似乎不願意與他們交流。一名試圖安排會面但失敗的金融圈人士說:「他為什麼不想和機構投資者見面?他討厭我們,不想尊重我們?不想和我們說話?擔心被羞辱?還是他太自負,自認為比我們高一等?」

投資者認為,阿爾巴拉克就任後說過一些對的話,像是承諾要有更好的財政紀律,降低成長目標,重新平衡國內經濟。然而,他有時聽起來和岳父同調,像是聲稱土耳其遭受經濟攻擊,並說美元已失去可信度。

阿爾巴拉克就任後沒訪問過倫敦或是紐約,而是忙著陪岳父參加國際會議。他先前曾訪科威特,與科威特財長會面,但否認是去爭取科威特注資支持里拉。他昨天則陪同艾爾段在總統府與卡達國王餐敘,卡達隨後宣布金援土耳其150億美元(約新台幣4623億元)。

土耳其近幾天的措施讓里拉止貶反彈,不過分析師表示,土耳其需要的是更根本的改變。部分人士憂心,阿爾巴拉克的團隊才上任數星期就面臨重大經濟與政治危機,恐怕無法勝任把土耳其拖出泥淖的工作。

一名曾與阿爾巴拉克團隊有過交集的人士表示:「我擔心他們到底搞沒搞清楚問題的本質。他們認為土耳其經濟體質很好,純粹是遭受經濟攻擊。」(編輯:郭中翰)107081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