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前景看好 主計總處上修今年GDP預測至2.69%

2018/8/17 16:44(8/17 19:4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潘姿羽台北17日電)主計總處今天發布經濟預測,上修今年經濟成長率至2.69%,並預測明年經濟成長率為2.55%;主計總處主計長朱澤民形容,景氣仍穩健成長,如同爬山還在爬上坡,只是速度放緩。

主計總處上修今年經濟成長率至2.69%,較5月預測值增加了0.09個百分點;主計總處綜合統計處處長葉滿足表示,主要貢獻來自於上半年的經濟實績,第1季、第2季的成長動能都明顯優於預期,光上半年就對全年經濟成長率上修幅度貢獻了0.07個百分點,下半年則變動不大。

值得注意的是,主計總處本次下修了今年民間消費及民間投資的實質成長率,分別降至2.47%與4.26%。

朱澤民說明,民間消費不如預期,主因是全球經貿與金融市場的不確定性升高,影響消費信心,同時抑制了消費成長力道所致。

至於民間投資,葉滿足表示,部分廠商調整了資本支出,舉例來說,半導體龍頭廠商台積電在7月法說會時,將全年資本支出金額下修了約15億美元,這部分也會影響國內的民間投資力道。

據主計總處預測,2019年經濟成長率為2.55%,低於今年經濟成長率表現;不過朱澤民認為,整體經濟情勢已比前2年好很多,不論失業、薪資、就業都好多了,「我認為是腳步放緩,不是說經濟走下坡」。

朱澤民表示,現在景氣還是在上坡階段、像是爬山一樣,持續往上爬,只是爬得比較慢,所以才會成長趨緩的情形。

朱澤民也點出另一個現象,國內經濟成長的貢獻來源,已經慢慢由外需轉為內需;以2017年來說,國外淨需求對經濟成長率的貢獻達2.07個百分點,國內需求則為0.83個百分點,但到了今年,國外淨需求的貢獻為負0.31個百分點,國內需求貢獻則達3個百分點。

展望經濟前景,朱澤民提醒,雖然國內景氣穩健成長,但美中貿易戰走向、國際股匯債市波動、地緣政治情勢等因素對全球經濟的影響,仍可能成為預測風險,必須持續關注。(編輯:黃國倫)1070817


延伸閱讀》基本工資調漲 主計處估明年GDP增0.06個百分點
延伸閱讀》美中貿易戰想休兵 5大癥結待解
延伸閱讀》基本工資拍板調漲 勞方不滿資方可接受
延伸閱讀》經濟新武器 美警戒北京擴張全球影響力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