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市場對壞消息漸免疫 黃金避險地位消褪

2018/8/18 15:10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紐約17日綜合外電報導)儘管貿易爭端引發美中緊張,土耳其里拉崩跌造成市場混亂,國際金價卻挫至19個月低點,並未因黃金傳統上有避險特性而在這波動盪中上揚。

彭博報導,澳洲伯斯鑄幣廠(Perth Mint)執行長海斯(Richard Hayes)對此種現象表示,投資人對於過去推升黃金避險需求的經濟和地緣政治風險逐漸無感。世界黃金協會(World Gold Council)本月表示,今年上半年的黃金需求為近10年最疲軟。

美元走強和美國經濟成長強勁,提高美國聯邦準備理事會持續升息的機率,黃金現貨價格自今年高點大幅回跌約13%。即使近來市場動盪,投資人尋找避險資產仍跳過黃金,轉而選擇美元、日圓或美債。

海斯說:「就某種程度而言,這個世界已經對壞消息無感…倘若回到7、8年前,貿易戰、中東或中國情勢、英國脫歐、極左或極右派崛起等,任何一件都會對貴金屬價格造成相當大的影響。」

從過去經驗來看,其實像今年一樣市場動盪、但黃金需求卻未上揚的情況,也並非沒有。

凱投宏觀公司(Capital Economics Ltd.)經濟學家甘巴里尼(Simona Gambarini)在致客戶報告中說:「在過去市場動盪而美元走高時,金價也並非總是扮演避險資產的角色。」

甘巴里尼寫道:「亞洲金融風暴期間,投資人撤離新興市場之際,也沒把黃金當成安全資產,反而轉向美國公債和美元尋求避險。」

而在爆發金融危機期間,金價也是在接近2008年底才開始上揚。

不過史普羅特美國控股公司(Sprott U.S. Holdings Inc.)執行長魯爾(Rick Rule)指出,黃金在投資人有避險需求時不再被視為傳統避險資產,這種情況不會持久。

他說:「這似乎是美元和黃金之間的對決,黃金看似暫居下風。我不認為這種情況會持續,不過,我沒辦法告訴你這種情況何時會變。」(譯者:劉淑琴/核稿:陳亦偉)107081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