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外銷訂單漸入旺季 全年可望破5000億美元

2018/8/20 17:36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廖禹揚台北20日電)6月外銷訂單意外翻黑,7月再次轉為正成長,根據經濟部統計,今年前7月累計金額已達2802.4億美元,年增6.8%,下半年將進入旺季,看好全年突破5000億美元,再創歷年新高。

全球景氣從去年年中逐步回升,全年外銷訂單以4928.1億美元創下歷年新高紀錄,經濟部統計處處長林麗貞表示,今年1到7月累計接單金額較去年同期成長6.8%,下半年又是資訊通信及電子產品旺季,廠商展望樂觀,預估高峰將落在9月之後,全年可望突破5000億美元。

林麗貞表示,下半年仍有美中貿易戰等多種影響因素待觀察,尚無法預估全年年增率,不過,就目前資料看來,美中貿易戰對台灣接單影響不大,擔憂原物料價格上漲、匯率變動大的「心理因素會比較大一點」。

6月外銷訂單因科技產業訂單成長減緩而略減0.1%,7月則都有不錯表現,例如6月表現不理想的筆電訂單在7月回升,加上智慧型手機逐漸增溫,及伺服器需求活絡,帶動資訊通信產品年增5.4%。電子產品則因智慧型手機新品將陸續上市,以及新興科技應用續增,年增9.9%。

基本金屬、塑橡膠製品、化學品及機械等傳統貨品也維持穩定表現,皆呈兩位數成長,林麗貞表示,國際油價目前看來仍維持在每桶60至70美元之間,較去年成長幅度大,預期下半年傳統貨品仍能維持穩定成長,受油價波動影響可能不大。

值得注意的是,林麗貞指出,光學器材雖已連續6個月呈現年減,但下半年為液晶電視及行動裝置銷售旺季,帶動面板及光學鏡頭備貨需求,加上大尺寸面板價格有止跌回升跡象,光學器材減幅縮小,年減6.2%。

不過,林麗貞說,大尺寸面板價格回升速度緩慢,加上與去年同期價格差異大,例如7月均價較去年下滑33.9%,預期下半年負成長因素仍會持續存在。

展望8月,受調廠商以訂單金額計算的動向指數為58.6,預期較7月增加,其中以光學器材展望最樂觀,動向指數70.2。統計處預估,8月外銷訂單金額在418至428億美元之間,年增2.5%至5%。(編輯:黃國倫)107082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