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美股迎史上最長牛市 何時止步看科技股

2018/8/22 07:33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尹俊傑紐約21日專電)美股多頭行情維持近9年半,即將刷新史上最長紀錄。這波牛市始於金融海嘯末尾,美國亮眼的經濟成長和企業財報功不可沒,近年領漲的科技股後勢,攸關美股多頭何時劃下句點。

2009年3月9日,標準普爾500指數跌到666點,經過3453天,這項美股基準指數將於今年8月22日改寫史上最長牛市紀錄,期間翻漲超過3倍,投資報酬率更勝日本、歐洲和中國等全球主要股市。

刷新紀錄前夕,標普500指數今天盤中一度上漲0.6%,攻上2873點,再創歷史新高。

華爾街日報報導,美股1月創新高後,近7個月來陷入箱型整理,市場人士認為,標普500指數再創新高,顯示美股多頭行情依舊,即使土耳其與委內瑞拉等新興市場國家深陷金融動盪,投資人仍看好全球經濟將持續穩健擴張。

美股近年漲勢由蘋果(Apple)、亞馬遜(Amazon.com)和Google母公司Alphabet等科技巨擘領軍,加上去年12月稅改方案通過,多頭氣勢不墜,認為中國經濟成長趨緩、美國升息、貿易緊張加劇恐使牛市戛然而止的投資人看走眼。即使高本益比可能限制上漲空間,市場人士仍普遍看好美股未來幾季將持續走高。

和過去相比,美股這波多頭不算最火熱。標普500指數因科技股泡沫在2000年3月止步的牛市延續3452天,漲幅417%,高於目前這波的322%;道瓊工業指數分別在1961和1929年告終的牛市,也比目前這波還長。

10年前,由次貸風暴釀成的金融海嘯席捲全球,雷曼兄弟(Lehman Brothers)與貝爾斯登(Bear Stearns)等知名投資機構不是關門大吉,就是面臨轉賣命運。到了2009年3月,美股主要指數已從17個月前登上的高點跌超過一半,許多分析師與投資人仍悲觀以對,認為還不到谷底。

結果,美國經濟歷經緩慢復甦,近年總算重振雄風,市場資金也從遭受重創的金融業,轉向成長迅速的消費導向科技公司。

根據標普道瓊指數公司(S&P Dow Jones Indices),標普500指數的科技股占這波牛市總報酬22%,光蘋果公司就占了4.1%;標普500指數今年上漲7%,蘋果、亞馬遜、微軟(Microsoft)和Netflix合計貢獻其中40%。

投資人與企業高層認為,這波牛市面臨的考驗之一,是熱門科技公司在競爭激烈、消費者口味不斷變化、華爾街一向不善預測大盤走勢的情況下,能否持續證明投資人大舉買進是正確的。

此外,美國聯邦準備理事會(Fed)正逐步升息,扭轉金融海嘯後實行10年的寬鬆貨幣政策,投資人認為,不少本益比過高的大型科技股,將難擋投資報酬前景重估帶來的衝擊。

但報導指出,美股所處「金髮經濟」(Goldilocks economy,指經濟不冷不熱,成長溫和且通膨低)有利環境仍在,當前利率偏低,通膨率不久前才達到聯準會所設目標2%,預測經濟即將陷入衰退的專家也不多,因此,就連對利率變化敏感的投資人也不願宣告美股將揮別多頭行情。(編輯:陳俊碩)107082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