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裏海各國競相爭取中國貿易 哈薩克港口渴分杯羹

2018/8/26 17:33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阿克套26日綜合外電報導)哈薩克裏海港口阿克套似乎不太可能成為中國新絲路計畫的一站。不過近年受到新興輸油管路重創的這個港口,正試圖在裏海各國日益激烈的爭奪中國貿易大戰中搶得一杯羹。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2013年訪問哈薩克首都阿斯塔納(Astana),提出一帶一路計畫的陸路貿易和基礎建設願景,此後中國的這個驚人規模計畫就成為哈薩克人的熱門話題。

中、哈邊界是中國產品透過陸路輸往歐洲的重要入口點。阿克套(Aktau)距此邊界2300多公里遠,目前從當地情況還看不到太多北京展現經濟實力的證據。

自1995年起以機工身分在阿克套港工作的土庫曼男子柯普特勞夫(Oraz Koptleuov)表示:「這裡曾是狀況很差的舊港口,設備老舊。」

「現在我們擁有新科技…但工作機會還是不夠。讓這裡有更多工作吧!」他表示,目前受雇在阿克套工作的有500人,低於數年前的700人。

阿克套港的例子反映哈薩克在經濟上掙扎求生的廣泛現象。2014年國際油價暴跌,重創這個能源資源豐富的國家,因此哈薩克希望藉由振興貿易和轉運,減少倚賴價格波動劇烈的大宗商品。

石油曾是支撐阿克套港業務的支柱,每年有超過1400萬公噸原油透過這裡輸送。不過後來更具經濟效益的輸油管網絡崛起,阿克套的原油吞吐量銳減10倍,業者被迫裁員。

不過管理阿克套的港務公司總裁圖里潘巴耶夫(Abai Turikpenbayev)現在認為,這座港口可望崛起成為重要的陸路貿易據點,可做為名氣較響亮的北方路線另一選擇,將商品經由哈薩克和俄羅斯輸往歐洲。

經由阿克套的這條運輸路線,是拜哈薩克自行投資國內公路和鐵路基礎建設之賜而發展。圖里潘巴耶夫表示:「中國人將我們這條路線稱為中部路線。」

這條「中部路線」涵蓋一處裏海渡口,可從中國成都利用鐵路運輸商品,經阿克套前往土耳其伊斯坦堡(Istanbul),只需20多天。

經由阿克套的這條路線,可讓出口商接觸土耳其、高加索和伊朗等截然不同於北方路線沿途國家的市場。

對於飽受俄羅斯和歐洲聯盟(EU)制裁大戰之苦的企業來說,中間路線還可當做具有掩蓋功能的運輸路線。(譯者:陳宜君/核稿:陳政一)107082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