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BB Call因日本災防重生 專家:台灣沒必要

2018/9/2 13:24(9/2 14:4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江明晏台北2日電)BB Call是被遺忘的老科技,近期因日本災防需求重生,台灣能否借鏡,專家認為,台灣智慧機普及率極高,「災防告警廣播訊息服務系統」運作成熟,沒必要走回頭路。

日本311大地震後,瀕臨倒閉的BB Call服務商Tokyo Telemessage看準BB Call的防災潛在能力,說服政府增加建設BB Call基地台與機房,並提供自治單位BB Call補助,每當災害發生,政府便會發送即時訊息到BB Call,更結合收音機和 BB Call 打造防災收音機,讓BB Call搖身一變,從落後科技變成救難尖兵。

在行動電話尚未興起前,BB Call是一般大眾主要的通訊產品,具有收訊範圍較廣的優勢,但訊息傳遞內容侷限、且僅限於單向,因此在行動電話崛起後步入衰亡,在台終止服務。

看到日本的案例後,BB Call能否在台灣重現風光,中華電信技術長林國豐分享個人觀點,他對中央社記者表示,台灣BB Call的頻譜已繳回,系統、網路、鐵塔全都沒了,其實「沒必要走回頭路」,原因在於台灣智慧機普及率極高,日本許多老人家還在用按鍵式功能手機,台灣年長者已人手一台智慧機。

根據eMarketer的最新預測,2018年日本智慧型手機用戶數量將達7080萬人,占總人口的56.1%,仍落後於亞太地區眾多鄰國。而市場研究公司Zenith調查,台灣智慧手機的普及率高達93%。

再者,台灣在2016年推出「災防告警廣播訊息服務系統」(Public Warning System,PWS),災害發生時,災防業務主管機關可即時將災防告警訊息,經由4G系統轉送至用戶手機,目前系統運作成熟,民眾也對於手機響起告警訊息的經驗不陌生。

林國豐舉例,光是這次南台灣水災,包含各村里的災區訊息,PWS就發出多達4000多次,且能直接用中文溝通、訊息內容更清楚,加上PWS傳送量大、速度快,智慧機的溝通又是雙向的,這些都是BB Call遠遠比不上的。

不過,他也認為,BB Call確實有「涵蓋廣」與「待機長」兩大優點,相較於目前行動通訊網路至少要蓋上萬座基地台,BB Call頻率低,全台也許上百個基地台就能涵蓋,還有BB Call待機時間長,比現今的智慧機不耗電。

但整體而言,林國豐說,台灣行動通訊涵蓋範圍已經非常廣,加上行動電源普遍,台灣既有的設備與系統齊全,其實不需要再思考重建BB Call系統。(編輯:林興盟)107090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