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美中若擴大貿易戰 主計總處憂不利經濟

2018/9/5 20:52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潘姿羽台北5日電)美中貿易戰持續延燒,主計總處專門委員徐健中今天指出,「希望不要有貿易戰」,台灣是小型開放經濟體,有7成農工原料來自進口,貿易戰擴大恐使原物料價格波動、需求減緩,不利經濟發展。

美中貿易戰火持續延燒,徐健中今天於主計總處物價概況記者會上談及此議題,直指近期國際金屬商品轉為負成長,多少和貿易戰有些關係,但現在還是剛開始的階段,未來影響層面會多大、多廣還有待觀察,只能說最好是不要有貿易戰,否則台灣可能受到衝擊。

徐健中說明,台灣有7成農工原料來自進口,而國際原物料的價格會影響進口價格,這部分會反映到廠商成本,進口價格也會進而影響國產內銷品、出口品的價格,除了廠商成本受到影響,貿易戰擴大也可能導致需求減緩、不利經濟發展。

主計總處今天發布8月躉售物價指數(WPI)年漲6.83%,漲幅較上月收斂;徐健中說明,美中貿易戰導致國際大宗商品、基本金屬價格有下降趨勢,影響了本月WPI表現,而未來貿易戰的預期心理、美元走強、油價走勢,都會影響到台灣WPI甚至消費者物價指數(CPI)的變化。

不過徐健中也說,貿易戰的實際進展以及與台灣的關聯、影響程度,仍待後續觀察,現在只能說貿易戰還是能避則避,希望能有好的結果,才能減少對台灣的影響。(編輯:楊凱翔)107090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