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憂新興市場危機 投信:歷史不一定重演

2018/9/7 13:38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田裕斌台北7日電)近期亞幣貶值引發外界擔憂1997年亞洲金融風暴重演,投信表示,全球匯率波動難以預測、無人能置身事外,但新興亞洲國家財政體質相較20年前大不相同,歷史不必然會重演。

根據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統計,東協10國包括銀行、保險及證券業投資、授信,及國人透過基金投資金額,曝險部位合計達新台幣1兆5304億元;其中,國人透過國內投信基金投資東協10國,到7月底止曝險金額371.98億元,透過境外基金投資東協10國的曝險金額則有1548.49億元,合計1920.47億元。

統一投信表示,美中貿易戰不斷升級,再加上土耳其、阿根廷、南非等國經濟危機拖累,新興市場持續動盪,全球股市今年來漲跌幅差距擴大。美股S&P 500指數漲8.04%,仍在多頭趨勢通道上;3大新興市場裡,跌勢最重的是MSCI新興歐洲指數跌16.41%,其次為MSCI新興拉丁指數跌15.84%,相對抗震的則是MSCI新興亞洲指數,跌9.36%。

進一步比較個別股市,印度BSE30指數上漲11.63%是全球最強股市;中國大陸上海綜合指數下跌18.23%,全球表現最差,前景被看好的亞股及陸股基金績效也被陸股的弱勢拖累,僅少數基金表現抗跌。

統一亞洲大金磚基金經理人林韋達表示,新興亞洲國家經濟成長動能在全球仍是相對較佳,一時的波動干擾並不足以扭轉長線大趨勢,中國大陸、印度、印尼這前3大經濟體及台灣,仍是不可放棄的重要資產配置。

其中,陸股今年來持續下跌,林韋達認為,投資重點需以長線角度堅定布局產業領先者,看好滬深300指數成分股,將受惠於長期外資流入;高端白酒消費上升趨勢將延續,首選具備訂價權的龍頭公司;網路科技前景看好,儘管近期中國大陸官方加強線上遊戲監管,令相關類股承受壓力,但預料受影響較大的是中小型公司,龍頭公司仍長線看好。

林韋達也看好原物料與生技醫療長線趨勢,預料全球原物料走勢會持續向上,受惠股包括油田服務、散裝航運、化工、水泥等,主要著墨於中國大陸、印尼等市場;而高齡化趨勢對醫藥、醫材等類股是長多,尤其亞洲市場特別明顯,印度、中國大陸、美國、韓國等皆有值得著墨的標的。(編輯:張良知)107090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