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壽險能否參與市場派奪經營權 顧立雄:研議中

2018/9/10 12:12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潘姿羽台北10日電)壽險業能不能與市場派「揪團」參與公司經營權爭奪戰,金管會主委顧立雄今天指出,可能有違背保險法的疑慮,現正研議中;如認定違反,壽險業持股將不得計入市場派的50%。

立法院7月三讀通過公司法修正案,其中第173條之一、俗稱「大同條款」規定,繼續3個月以上持有已發行股份總數過半數股份的股東,得自行召集股東臨時會,不須董事會同意。

此條款被認為可能加劇市場派爭奪公司經營權的情形,各界都相當關注,而壽險業握有龐大資金,投資上市櫃、公開發行公司相當常見,因此不論是成為市場派爭奪經營權的「主揪」或是參與揪團,條件都較易達成。

顧立雄今天出席台灣金融研訓院芬恩特創新聚落啟用儀式記者會,接受媒體訪問時,進一步解釋他對於壽險業若有持股,是否能參與市場派、召集股東臨時會的看法。

顧立雄說明,保險法規定,保險業不可參與被投資公司的董事監察人選舉、不能參與被投資公司經營,如果參與市場派的50%,會有共同召集的概念,而共同召集目的是形成對經營權的挑戰,因此希望壽險業不要成為臨時股東會的召集人。

顧立雄最後表示,已就保險法研議,若適用大同條款,有沒有構成違背保險法立法意旨的情形。(編輯:林興盟)107091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