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財部看好今年2.2兆稅收達標 全靠2原因

2018/9/11 18:26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潘姿羽台北11日電)財政部今天公布8月全國稅收新台幣1172億元,今年1至8月累計實徵淨額則達1兆6142億元,財政部官員表示,基於2大原因,全年稅收目標2.2兆元可望達標。

財政部統計處副處長陳玉豐表示,今年累計1至8月的實徵淨額創下歷史同期新高,而營利事業所得稅、綜合所得稅、營業稅、菸酒稅、房屋稅以及使用牌照稅等6大稅目也續創歷史新高,其中以營所稅較去年同期增加489億元最多,主因是去年景氣回溫,企業獲利增長,使得結算申報稅額增加所致。

財政部今年全國總稅收預算數為2兆2973億元,累計1至8月的實徵淨額與總稅收預算數仍有約6830億元的落差,不過陳玉豐認為,基於2個原因,今年稅收應該可以達到實際數超過預算數的結果。

第一,財政部觀察過去4年的稅收情形,9到12月的稅收合計多有6800億元至7500億元,而今年剩下的4個月還有6830億元須努力,按照過去幾年的經驗,這樣的規模應該沒問題。

第二,陳玉豐指出,接下來4個月,營所稅會成為稅收主力,而可以反映營所稅的結算申報應納稅額、上半年企業獲利狀態等指標目前都呈正成長,因此財政部對於營所稅挹注稅收的情形抱持樂觀態度。

整體而言,今年稅收要達到預算數2兆2973億元的目標應無問題,不過陳玉豐表示,是否能夠進而超標,還是得看實際進帳狀況而定。

另外,證券交易稅可反映股市量能,稅收情形也相當受到關注,財政部指出,今年1至8月證交稅實徵淨額達718億元,是2008年以來同期新高,也較去年同期成長了31.7%,不過8月的證交稅實徵淨額為90億元,年增率只有0.7%,漲幅相當平緩,顯示股市量能有趨緩情形。(編輯:林沂鋒)107091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