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股利稅改上路 資誠:公益機構捐贈收入恐大減

2018/9/12 20:22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邱柏勝台北12日電)資誠(PwC)今天表示,高所得者通常會透過公益捐贈抵稅,但股利所得課稅新制上路後,高股利所得者的稅負大幅降低,可能因此減少捐贈金額,未來公益機構的捐助收入恐縮水。

立法院今年初三讀通過簡稱「稅制優化方案」的所得稅法部分條文修正案,針對股利所得部分,取消兩稅合一設算扣抵制,股利所得改採抵減稅額合併計稅、與單一稅率分離課稅二擇一制。其中,合併計稅者的股利抵減比率為8.5%,並最高享有新台幣8萬元的抵減稅額;分離課稅者的股利所得,則為單一稅率28%,但無抵減稅額。

資誠聯合會計師事務所稅務法律服務會計師洪連盛表示,股利所得課稅新制上路後,預期所得稅率級距在30%以上的高所得者,今年獲配股利所得後,多會選擇單一稅率分離課稅、合併申報的方式申報綜所稅。而適用最高稅率級距40%的納稅義務人,股利所得稅負更將因此減少12的百分點(40%-28%),降稅幅度達3成,稅改等同送給領有高額股利的高所得者們一份大禮。

不過,洪連盛也提醒,股利所得稅改可能引發「副作用」。根據民國105年綜所稅初步核定統計專冊顯示,105年的申報戶中,有55%申報戶列報捐贈扣除額抵稅,總金額近新台幣430億元;其中,所得總額超過1000萬者,每100戶就有75戶列報,並一共捐出104億元,顯示高所得者偏好以捐贈來進行合法節稅。

另外,根據105年統計專冊資料顯示,所得總額超過1000萬元的申報戶中,申報的所得總額約3000億元,其中約60%為股利所得,顯見股利是多數超高所得族群的主要收入來源。

洪連盛說,股利所得課稅新制上路後,股利所得採分離課稅、合併申報的納稅義務人,其股利所得將不計入所得總額,亦即稅改後,高所得族群申報的所得總額頓時少了6成,也大幅降低其捐贈抵稅的誘因。

洪連盛表示,稅改後高所得者針對公益機構、團體的捐贈,將更加精打細算,避免超額捐贈而無抵稅效果,建議公益機構、團體需審慎評估未來活動計畫收支所受的影響。(編輯:蘇志宗)107091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