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數位帳戶開戶數年增4.5倍 台新市占居冠

2018/9/13 19:10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邱柏勝台北13日電)銀行搶攻數位存款帳戶市場,民眾接受度也提升,開戶數大增。金管會統計至今年6月底,數位存款帳戶總數已達91萬7025戶,年增4.5倍,台新、王道與國泰,分居開戶數前3名。

所謂數位存款帳戶,指的是開戶民眾無需親臨銀行實體分行據點,透過網路就可以完成帳戶開設。為兼顧交易安全以及防止人頭帳戶滋生問題,金管會自民國104年才開放銀行辦理數位存款帳戶,初期更僅限於辦理新台幣活期存款業務。

而隨著金管會於106年開放數位外匯存款帳戶,今年8月再增加數位定期存款帳戶,並開放16家銀行、2家信用合作社透過財金公司「跨行金融帳戶資訊核驗」機制進行身分驗證所開立的第3類數位存款帳戶,可承做「非本人」的約定及非約定轉帳交易,數位存款帳戶可運用的範圍更廣,也更加便利。

除了金管會鬆綁數位帳戶限制,銀行積極推展數位帳戶,提供高額存款利率、綁定信用卡加碼刷卡金回饋等誘因,也是帶動數位帳戶開戶數「大爆發」的原因。截至今年6月底,已有23家銀行開辦數位存款帳戶業務,總帳戶數達91萬7025戶,相較於去年同期的20萬4377戶,大幅增加了4.5倍。

其中,推廣數位存款帳戶力度最高的台新銀行,其「Richart數位帳戶」開戶數逾50萬戶,其次是王道銀行「O-Bank數位帳戶」,開戶數也達20萬戶,第3名則是國泰世華銀行的「KOKO數位帳戶」,這3家銀行的數位帳戶開戶數,就占全體銀行數位帳戶開戶數的85%。

金管會銀行局副局長王立群表示,金管會104年底同意銀行開辦數位存款帳戶以來,提供民眾更多選擇,且隨著市場接受度提高,數位帳戶開戶數從105年底的8萬餘戶,截至今年上半年止,已增為91萬7025戶,顯見銀行推展數位帳戶初見成效。

王立群說,因應數位化浪潮,在兼顧提升客戶使用便利性與安全性的前提下,金管會將與銀行公會持續檢討並放寬數位存款帳戶相關規範,以符合業者與民眾需求。(編輯:李信寬)107091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