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國產署:國有地地上權 20億權利金收入可達成

2018/9/17 15:34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邱柏勝台北17日電)地上權市況回溫,國產署再接再厲,今天公告今年末批10宗國有地設定地上權招標案,權利金底價新台幣29億3695萬元,訂於11月12日開標。國產署表示,有信心達成權利金收入20億元的年度目標。

日前國產署公開招標位於台北市仁愛路、復興南路口,原「空軍官兵活動中心」的國有地設定地上權,吸引5家金融業者搶標,最終由元大銀行以權利金82億100萬元得標,溢價率高達123%,每坪權利金約720萬元,創國產署公開招標國有地設定地上權以來最高紀錄。

而國有地設定地上權得標每坪權利金創新高,也讓冷凍已久的地上權市場出現回溫。國產署今天公告推出今年最後一批、10宗國有地設定地上權招標案,其中台北市、高雄市各2宗,台中市4宗,臺南市、澎湖縣各1宗,面積3.8公頃,權利金底價為29億3695萬元。

國產署官員表示,這次招標10宗土地,有4宗為首次公告、6宗重新公告。台北市2宗標的皆位於大安區,其中首次公告1宗標的,鄰近大安森林公園、師大附中,生活機能良好。台中市4宗標的中,有2宗首次公告標的,分別位於干城重劃區及水湳經貿園區旁,配合台中火車站鐵路高架化通車及水湳經貿園區發展,未來發展潛力可期。

至於高雄市2宗土地,皆屬生活機能佳的優質大面積標的,其中三民區土地北接親水公園,鄰近高雄環狀輕軌預定的鼎山街站750公尺,周遭公共設施完備;岡山區土地為首次公告標的,近河堤公園與高捷北機場開發案,具發展潛力。澎湖縣標的屬商業區,基地方正雙面臨路,離馬公機場約8公里,聯外交通便利。

官員表示,地上權存續期間皆為70年,地租年息率3.5%,其中地租隨申報地價調整的年息率為1%,地租不隨申報地價調整的年息率為2.5%,地上權及地上建物得辦理分戶移轉。

國產署指出,今年國有地設定地上權標售權利金收入預算為20億元,至今達成率約5成,空軍官兵活動中心地上權標售權利金雖然高達82億元,但由於該國有地屬於國防部,因此標售權利金全部納入營改基金,亦即不算國產署的「業績」。

不過,國產署官員認為,地上權市況回溫,且這次公告10宗國有地,也是非常優質標的,「已經有人在詢問」,且總權利金底價近30億元,只要標脫3分之1,今年就有機會可以達標。(編輯:蘇志宗)107091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