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純網銀國家隊 泛公股持有逾半股權

2018/9/18 16:18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田裕斌台北18日電)純網銀即將在11月接受申請,由中華電信籌組的國家隊大咖雲集,除了浮上檯面的中華電、兆豐銀行、第一銀行外,連郵局、悠遊卡公司、全聯都將是股東,泛公股持股將逾5成。

目前有意爭取限額2張純網銀執照的業者,除了國家隊外,還包括Line、樂天等國外業者,都開始聯手國內銀行組成團隊,3搶2的態勢隱然成形。

據知情人士透露,國家隊的股東結構陣容堅強,除了中華電信外,兆豐金控旗下兆豐銀行、第一金控旗下第一銀行也是銀行業成員之一;此外,還結合悠遊卡公司、國內電商龍頭Pchome、通路業者全聯及郵局都將投資;新光金控旗下新光銀行也表態,希望持有超過10%以上股權。

其中,持股占10%以上的主要股東包括中華電的3成、兆豐銀的25%、悠遊卡公司的10%,泛公股持有超過半數股權。

兆豐金董事長張兆順表示,畢竟純網銀要做的是現行銀行業在做的業務,主管機關需要考量到資本的穩定性,因此要求資本額在新台幣100億元以上可以理解,但希望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針對持股25%是否納為子公司,以及金融業派任董事是否違反金金分離的原則,進一步解釋清楚。

張兆順分析,對現有銀行業者而言,兆豐銀確實最適合投資純網銀,尤其是兆豐銀的客戶中少有年輕人跟大學生,這部分是未來純網銀最積極爭取的對象;除了客戶具有互補性外,純網銀大多數客戶存款都在新台幣10萬元以下,1至2萬元的客戶數也很多,這樣的規模根本撐不起一般銀行業。

不過,張兆順也強調,一旦純網銀成立,董事會一定要授權對網銀具有專業的經理人經營,銀行業股東只需要針對法令遵循、風險控管及洗錢防制下功夫,至於策略規劃絕對不要插手,以免純網銀經營到最後,淪為一般銀行的網路銀行。(編輯:張良知)107091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