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美媒:如何回應貿易戰 中國高層有些拿不準

2018/9/19 21:48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邱國強北京19日電)美國宣布對價值2000億美元的中國商品加徵關稅後,中國也以600億美元的的規模還擊。但紐約時報報導,據了解制定政策的人士說,中國領導人對如何回應美方攻勢「有些拿不準」。

報導指出,美國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貿易專家伊諾霍沙(Raul Hinojosa-Ojeda)形容,中國官員們對回應美方攻勢「普遍有些迷茫」、「不知道該怎麼辦」,並擔心中國針鋒相對的作法正中川普下懷。

但報導直指,中國領導人覺得他們不能讓步,且已把美中貿易戰,作為美國努力「遏制中國崛起」的一部分。而中國民眾則可能會把任何緩和緊張局勢的舉措,視為投降。

報導提到,前中國財政部長樓繼偉16日曾表示,中國可將境內生產的關鍵零組件停止向美國供應。但中國的貿易專家們認為,這種有意擾亂美國企業供應鏈的作法不切實際,也不是中國政府的立場。

報導引述匿名知情人士的說法指出,中國相關機構曾考慮以「相同比例」的貿易額,作為加徵關稅的依據,取代目前以「相同金額」作為依據的作法,但卻被否決。

依照「相同比例」加稅方案,若美國對價值500億美元的中國商品加徵關稅,那麼中國對美國商品加徵關稅的價值總額,大約介於130億至150億美元之間,以符合加稅總值占貿易總額的比例。

報導形容,這個被否決的方案,原本可能會受到白宮的「更大歡迎」,儘管在白宮眼裡可能會被視為一種「遮羞布」。然而,若中國採用這一方案,等於承認加徵關稅的作法一時不會取消,而這個代價高昂。

報導提到,美中貿易戰目前雖然只對中國經濟的一小部分造成打擊,但這種損害可能會積少成多。對美國商品徵收更高的關稅,提高了大豆和晶片等重要進口產品的成本。而中國大部分的經濟成長,仍依靠製造智慧型手機、服裝、化學品和其他大量商品銷往美國。(編輯:林克倫)107091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