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紡織科技展秀創新 走向預防醫學外套測情緒

2018/9/23 18:16(9/24 08:1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韋樞台北23日電)「2018紡織科技國際論壇暨研發成果展」本週登場,紡綜所將展示最新智慧溫控服飾,這種服飾在織布中加入導電纖維,可測出穿戴者的情緒反應,並反應在燈光顏色上,走向預防醫學。

紡織產業綜合研究所將於26、27日舉行紡織科技成果展。紡綜所表示,現場將展示多項先進智慧型紡織品與技術,包括用於戶外活動可升降溫的服飾,和預先測出情緒反應,有預防醫學的「智慧溫控服飾」;以及「牙醫穿戴式教具輔助系統」結合智慧手套與AI虛擬實境及智慧眼鏡,能模擬牙醫磨牙的場景與手感、體感互動等高科技服飾。

紡綜所表示,紡綜所早先和三軍總醫院合作,在26名多重慢性疾病病人身上穿上智慧型緊身運動衣,記錄病人是否有按照醫囑運動配方來運動減緩慢性疾病症狀;結果測試3個月之後,追蹤病況效果相當不錯。

紡綜所決定進一步往預防醫學的腳步前進,從感知科技再往前做到提醒、督促,並進步到測試心理狀態;紡綜所與國內著名服裝設計師合作,設計帶有中國風的外套式智慧服飾,靠著外套導電式纖維布料,可以測得穿衣者的心跳變異率來反應精神狀況等情緒反應,而且還可以用服飾上的發光條來顯示情緒反應。

另外,同樣的戶外用智慧型服飾可以升降溫來達到人體舒適程度。紡綜所說,這款智慧服飾從袖子內拉出來一條具有彈性的感測布料,它可套在大姆指底部的肉丘上,不同於以往的感測裝置要安裝在貼身衣物上來測體溫等生理資料,相對方便許多,由它來測得的訊號會傳輸到外套內一個非常小的裝置,藉由APP與手機溝通,由穿衣人用手機來控制服飾升溫或降溫。(編輯:蘇志宗)107092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