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關稅劍指中國 川普積極與盟邦談貿易協議

2018/9/25 09:56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尹俊傑紐約24日專電)美中貿易戰升溫,新一波關稅今天生效,與此同時,美國積極與盟邦拉近關係,美韓修訂版自由貿易協定(FTA)下午簽字後,美方本週預計和日本與歐盟官員商談雙邊貿易協議。

為出席聯合國相關會議,美國總統川普23日至26日到訪紐約,將於25日發表眾所矚目的聯合國大會演說。華爾街日報報導,除了聯合國事務,「商業外交」也是川普紐約行的重頭戲。

川普今天與南韓總統文在寅簽署修訂版美韓FTA時說:「我們也在談其他許多協議,互惠的協議。」報導指出,川普此舉展現他能談成新的市場開放協議,而不是與貿易作對。

另一方面,川普升高與中國的貿易戰,今天起對2000億美元中國貨品加徵10%關稅,北京也還以顏色,對600億美元美國貨品加徵5%至10%不等的關稅。鑑於中方反擊,川普政府預料將研議另對2670億美元中國產品加徵關稅。

川普去年上任時誓言顛覆全球自由貿易體系,自此揮舞關稅大棒,不僅鎖定中國,連盟邦也不放過。此外,川普還揚言撕毀現有貿易協議、退出世界貿易組織(WTO),但這些作為恐讓消費者與出口商付出代價,因而遭遇美國商界、農業團體甚至共和黨籍議員反彈。

白宮堅稱,川普的目標是維護並擴大貿易,建立在川普認為對美國更公平的條件上,有助縮減美國與其他國家的貿易逆差。

修訂版美韓FTA是首個具體成果。雙方正式簽字前夕,川普向在場媒體表示,新版協定「醞釀已久」,原始協定「對美國非常不公平」。

新協定最大變化涉及汽車業。首爾同意,每家美系車廠銷往南韓符合美國安全法規的車輛上限,從每年2.5萬輛倍增至5萬輛,並同意美國保留對輕型卡車課徵的25%關稅至2041年,而非未來3年逐步取消。但這些變化立即影響有限,例如美國3大車廠去年外銷南韓都未達限額一半。

川普本週另一大貿易焦點是日本。昨天與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共進晚餐前夕,川普在推特發文,提到兩人將「討論軍事與貿易」,還說美方「幫助日本甚多,希望見到更互惠的關係」。

川普上任之初以偏好雙邊貿易協議為由,退出前總統歐巴馬時代締結的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同時敦促安倍展開自貿協定談判。安倍則極力抵抗,試圖把川普拉回美國退出後更名的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

報導引述知情人士指出,美國貿易代表萊特海澤(Robert Lighthizer)與日本經濟再生擔當大臣茂木敏充預定25日在紐約會商,川普與安倍26日再度碰頭時,可能宣布新的貿易談判架構。

此外,川普幕僚也預定與歐盟官員會面,進一步商談7月公布的貿易拓展架構。

主管貿易事務的歐盟執行委員馬姆斯壯(Cecilia Malmstrom)在紐約提到,25日將與美、日官員會商,草擬修改WTO規則的提案,以利限制中國補貼國有企業,並強迫投資中國的西方企業轉移技術。(編輯:陳永昌)107092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