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中嘉案公益信託 教育部尊重NCC最終決議

2018/9/25 16:00(9/25 17:1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朱則瑋台北25日電)NCC今天召開中嘉交易案聽證會,公益基金議題成為重點,教育部代表認為公益基金不應以投資為目的,買方代表郭冠群解釋,公益基金在交易案中是受益者非直接投資者。

中嘉案為台灣媒體最大併購案,大股東安博凱(MBK)交易申請案於5月7日送投審會審查,總交易金額新台幣515億元,這也是中嘉第4次出售。申請案中的投資架構,是由「泓順投資」買下MBK全部股份,入主中嘉。而「泓順投資」的股東,包括持股近5成的林堉璘宏泰教育文化公益基金。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今天召開中嘉交易案聽證會,邀請金管會、教育部、法務部、公平交易委員會等單位表示意見,教育部終身教育司長黃月麗表示,教育部認為公益信託不應以投資為目的,公益信託捐贈公益支出與這次投資的金額顯不相當,未來所得利潤難以確定是否可以回到公益信託並從事公益行為,因此,教育部認為公益基金投資營利行為,難謂符合其教育公益目的,不過,會尊重NCC最終的決議。

泓順投資委任律師謝易哲則說,這次交易案是由公益信託投資的泰賀、朝隆公司決定的投資行為,沒有違法問題,相關會議記錄也有提供給NCC參考,證明林堉璘宏泰教育文化公益基金沒有針對交易案做出任何決議、下任何指示,或是動用到公益信託的資金。

買主團隊之一前摩根史坦利投資銀行部門台灣區董事長、泓順投資董事長郭冠群發言時說,他很早之前就跟林堉璘宏泰教育文化公益基金有合作關係,這次交易案公益基金只是受益人並非直接投資者,他其實對對方很抱歉,因為這次交易案造成不少困擾,不過,相信對方有聽到外界的聲音,未來會整理出更透明、負責的東西跟大家說明清楚,而林堉璘宏泰教育文化公益基金是以教育為公益主要項目,也希望相關基金可以盡量做到NCC這邊,協助提升媒體素養、媒體教育等業務。

另外,針對未來新團隊入主中嘉後的作為,郭冠群指出,會在既有基礎下,每年增加約25%投資預算彈性,投入設備提升、內容製作等各方面上,人才部分,他已經有跟現有團隊討論過,希望能盡可能把人員保留下來,同時為了增加國際能量並加強服務及營運效益,也會額外找電信、業務、數據、媒體等人才加入團隊,擔任專業經理人或是董事職位。(編輯:楊凱翔)107092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